「腸子」是第二個頭腦!甚至思考能力在頭腦之上!決定人類感情或情緒等的物質,幾乎都是在腸子裡製造的

 

(source:sora-1)

腸子遠比腦袋聰明

有人說:「腸子是第二個頭腦。」但我並不這樣認為,因為我覺得腸子的思考能力在頭腦之上。

人類的腸子中有數量不亞於大腦的神經細胞,加上腸子的進化更早於頭腦,所以我認為腸子遠比頭腦聰明。

頭腦無法判斷食物是否安全,但是腸子卻可以。即使食物混有會造成中毒的細菌,腦子依然會下達「吃」的指令;但如果細菌進入腸子,腸子就會出現強烈的排斥反應。

腸子的神經細胞能判斷進入腸子的食物是否安全,如果不安全,就會立即排出,或引起腹瀉,盡快地作出反應以避免人體發生中毒。

有精神障礙的人多半有偏食的習慣,就是因為頭腦下令攝取這些食物所致。愛吃薯條或速食的人也是如此。這些食品中含有大量腦子喜愛的物質,因此頭腦雖然知道有害,仍強迫下達吃的命令。

然而,即使腦死,腸子的生命仍未結束。因為腸子能夠獨立持續發揮功能。但如果腸子完全死亡,那麼也等於是宣告停止頭腦的功能。

一般認為腸子的功能主要為消化,但實際上,決定人類感情或情緒等的物質,幾乎都是在腸子裡製造的腸子可以從食物中合成為人類帶來幸福和愛情的血清素和多巴胺。

實施全身麻醉進行手術後,醫師最注意的就是腸子的反應。病人手術後從麻醉中醒來,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醫師用聽診器檢查腹部的經驗。

醫師知道腸子正常蠕動時都會鬆一口氣。因為腸閉塞置之不理的話,是可能致命的,因為腸子無法運作,我們也不能存活。
不過,一般人對頭腦的重視程度卻遠超過腸子。

腸子能排除病原菌,合成我們生存所必要的維生素類,製造免疫力,將製造幸福激素血清素和多巴胺的前驅物質運送至腦部等,在人類的生存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換言之,製造「幸福感」的是腸子。

腸內細菌怎麼可能影響腦部運作?

人體內大約有百分之七十的免疫力,是由大腸細菌所製造。不僅如此,大腸細菌對於頭腦的發育和行動都有影響。

動物最初誕生於地球上時,擁有的器官只有腸子,但即使是只有腸子的生物,也曾思考許多事情。

換言之,就是用腸子取代頭腦,而血清素原來也是腸內細菌間的傳導物質。

人類體內的血清素有百分之九十存在於腸子裡,位於小腸黏膜上的腸嗜鉻細胞(又稱為EC細胞)之內。EC細胞具有合成血清素的能力,在這裡合成的血清素,存在於腸子等地方,與消化系統的運作有關。其餘的百分之八被血小板吸收,依血液中的需求來使用。

存在於頭腦內的血清素,僅有剩餘的百分之二而已。它們分布於下視丘、大腦基底核、延腦的縫核等處,與人類的精神活動有很大的關係。

愛護腸子,是強化腦力的關鍵

這一章的最後,提供一些「愛護腸子使頭腦變好」的具體事例。

長年以來,我在世界各地收集糞便,大學醫學院的人看到我總是皺眉。我為了收集糞便而造訪的國家,以開發中國家為主,合計近七十多國。收集的糞便數總共超過十萬。

在這些過程中,了解到世界上的人們感染了各式各樣的寄生蟲。而且,糞便的大小也依國家不同有很大的差異。

其中,新幾內亞的人糞便特別多,每天達七百公克。中南美的人也不少,尤其是墨西哥人的也相當多。經過調查發現,墨西哥是世界上攝取最多膳食纖維的國家

膳食纖維是腸內細菌的食餌,因此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可使腸內細菌增加,糞便的量也較多。

在這個研究過程中,我也發現到,糞便的量與自殺率成反比

例如,墨西哥人的自殺率相當低,糞便量少的日本人則自殺率高。進一步比較世界各國的自殺率,糞便多的國家自殺者少,糞便量少的國家,則往往成為自殺大國。

換言之,大量攝取膳食纖維的國家自殺率較低,膳食纖維攝取量少的國家,自殺率則較高

因為,腸內細菌會將幸福物質多巴胺和血清素的前軀物質送往頭腦。腸內細菌數量多,就能充分地將幸福物質送至頭腦。

反之,腸內細菌不足的話,頭腦中的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較少,就容易罹患憂鬱症等疾病,使自殺的人增加。

腸內細菌不僅能將幸福物質的前軀物質送往頭腦,還有助於消化,合成維生素B和C等,製造出占身體百分之七十之多的免疫力。

因此,「愛護腸子能使頭腦變好」。愛護腸子不僅可以促進消化,增加維生素,免疫力也能提高。我過了七十歲還能健康的生活,就是這個緣故。

愛護腸子,整個身體的狀況都可改善。能過著永遠健康,「不易疲勞」「不易失智」「不易衰老」的生活。

895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社《腸很聰明,腦是笨蛋:一生不肥、不病、不衰老的秘密!》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登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