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也會影響消化道?專家曝「這種個性」易脹氣狂放屁

(但若我們把不正常精神狀態一一加總起來,例如:沮喪的情緒與其他精神方面的失調症狀,將導致更多的誤吞空氣行為,這樣,也就十分有可能的會引發更嚴重的脹氣。因為,如我們所知,吞氣症是腹部脹氣的主因之一。)

Lorelyn Medin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楊.賴恩(主修營養科學)

 

鬱鬱寡歡者較容易放屁

雖然我們可以這樣假設,大部分的屁,都是在我們的消化道裡醞釀製造出來的,但也有證據顯示,心理狀態也可能對於形成脹氣,具有重大的影響力。

這也就是為什麼對於過度放屁者的治療方法,例如:調整飲食、攝取植物性的保健食品以及益生菌等,都無效,因為原因不僅是吃了什麼,也是在用餐行為。這裡的解釋,傳達了前已述及過容易導致脹氣的兩項主要原因中的一項:誤吞空氣(吞氣症)。為了更清楚的理解,我們試著想像一個我們曾在本書第二章提及的那種人:高傲、衝動、易怒的人。

我以前也是這樣的一個人,將很容易就產生脹氣,聲音愈來愈大聲,而且說話速度愈來愈快,連帶地呼吸也愈來愈急促。一旦陷入暴怒,不僅壓力荷爾蒙會湧入血管中,而且還有大量的空氣會進入消化道中。在那位「自動充氣病人」的案例中,腸胃專家麥可‧ 賴威特和他的同事,在這位電腦程式設計師的屁採樣中,發現了存在於大氣中濃縮氮氣。

雖然,這位病患矢口否認吞了許多空氣到肚子裡去,但推測是,該名病患不自覺地將空氣吞入肚子裡了。遺憾的是,該研究並未調查心理因素對這名年輕男子的病症是否有所影響。然而,有其他的研究致力於心理因素對脹氣的影響。

頻繁的打嗝、下腹部疼痛以及一種下腹部發脹的感覺,這些都是吞氣症所伴隨的病徵。這些病徵也會被用來歸因是一些精神疾病所導致的,例如:學習暨發展障礙。

馬力歐‧范‧德‧寇克(Marion van der Kolk)在上個世紀末,根據她的許多調查研究報告得出結論:精神方面的障礙和大量的誤吞空氣,可能有某種相關性

另有一些研究者提及一位精神障礙男孩的案例,這個男孩來到了醫學中心時,有嚴重的腹痛,嘔出膽汁,並且有便祕以及脹氣等症狀。

在身體檢查時,這些研究者甚至確信,該名男孩因誤吞了大量的空氣,導致大腸穿孔,自然地,也就會引起其他的併發症。也另有研究報告證實,精神和消化問題間,存在著某種關聯性。童湯豪(Tone TangenHaug)和其挪威卑爾根大學的研究團隊,於2000年初在一項對挪威中部圖德拉克省北部的人口調查時發現,憂鬱症和腸胃病症,如:便祕和腹瀉,有其關連性。

可能因為心因性所引起腸胃病症的名單,有一長串,但至今為止,仍無明確的科學研究可以證明,脹氣和精神疾病之間的關聯性。

但若我們把不正常精神狀態一一加總起來,例如:沮喪的情緒與其他精神方面的失調症狀,將導致更多的誤吞空氣行為,這樣,也就十分有可能的會引發更嚴重的脹氣。因為,如我們所知,吞氣症是腹部脹氣的主因之一。

以精神醫學的觀點來看,還有另一個原因,使得放屁這檔事是如此的令人感興趣。

依不同的情況,放屁能引起人類整個情緒光譜――從羞愧感、輕視、噁心感、害怕、悲傷到愉悅和大笑。例如:在浴缸中的小屁泡泡,變成水面上的一團臭氣時,會讓我們感覺到很好笑。若和好朋友在一起時,發生這種浴缸小屁泡的事情,我們可以一起大笑。但,若在公眾場合放了個響屁,我們會感到羞愧到想死。

護腸胃‧抗脹氣14天計畫 放屁‧打嗝‧脹氣‧便祕是腸道求救的信號!透過低產氣飲食法,恢復腸胃健康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6048?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2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護腸胃‧抗脹氣14天計畫 放屁‧打嗝‧脹氣‧便祕是腸道求救的信號!透過低產氣飲食法,恢復腸胃健康

以上內容為采實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Lorelyn Medina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