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出汗不只是太熱!可能是「癌症徵兆」 醫揭9方法緩解、3類人別輕忽

有些人睡覺時會出現大量汗水,尤其是在夜間,這種情況就是所謂的「夜間出汗」。一般人會聯想到女性更年期,但其實夜間出汗可能是其他疾病或情況引起,甚至是癌症的症狀。以下醫師分享夜間出汗的9種緩解方法,並提醒3類人別輕忽。

98GJ7VZ27KNA0C4K0K8SO.webp

夜間出汗可能是由其他疾病所引起。(圖/Shutterstock)

 

什麼是夜間出汗?

夜間出汗是指在睡覺時大量出汗,通常是因為身體對過多熱量的自然反應失調所導致。夜間出汗的症狀包括大量汗水會把床單和睡衣都弄濕,且不是因為環境過熱所引起的。什麼因素會導致夜間出汗?夜間出汗可能是以下幾種因素引起:

1. 荷爾蒙變化:最常見的夜間出汗原因是荷爾蒙變化,例如女性的更年期,但家庭醫師耶穌·利薩茲布魯(Jesus Lizarzaburu)指出,這種情況不僅限於女性,男性的低睪酮也可能導致夜間出汗。

2. 藥物:利薩茲布魯指出,一些藥物也可能導致夜間出汗,例如抗憂鬱藥、治療糖尿病的藥物(降血糖劑)、用於治療某些癌症的荷爾蒙阻斷藥物,以及某些精神科藥物。

3. 荷爾蒙異常:利薩茲布魯解釋,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是甲狀腺過度活躍也可能導致夜間出汗。

4. 感染:利薩茲布魯表示,結核病、愛滋病、心內膜炎(心瓣膜發炎)、骨髓炎(骨內發炎)甚至是膿瘍等感染也可能導致夜間出汗,不過他也澄清,如果是感染引起的夜間出汗,通常會伴隨其他症狀,例如發燒或局部腫脹。

98GJ7W0P5KJ3SW4080OCK.webp

 夜間出汗可能是由其他疾病所引起。(圖/Shutterstock)

 

夜間出汗該如何治療?

家庭醫師麥克·塞維拉(Mike Sevilla)表示,夜間出汗的治療方式取決於其原因,治療方式可能包括避免夜間出汗的誘因、在較涼爽的房間睡覺、穿著透氣的衣物等生活方式的調整。他說:「我通常會從這些初始步驟開始。」

塞維拉補充說明,也有可能需要藥物治療,但他建議民眾先向家庭醫師諮詢,因為可能需要進行醫學檢測,以排除夜間出汗的可能醫學原因。此外,還有一些非藥物選項可以幫助治療夜間出汗,例如:

1. 注意飲食誘因:睡前避免飲用可能引起夜間出汗的食物和飲料,如酒精、咖啡因、尼古丁、辛辣食物等。

2. 運動時間:在清醒時增加運動量,但別在睡前運動。

3. 保持水分:睡前喝點涼水。

4. 睡前放鬆:考慮進行放鬆技巧,如冥想或控制呼吸的練習。

5. 營造有利睡眠的環境:在較涼爽的房間睡覺,並考慮使用臥室風扇。

6. 更新床上用品:考慮投資冷卻枕頭、冷卻床單或冷卻床墊。

7. 穿透氣的衣物:穿著鬆身、輕便的睡衣,並多穿幾件衣服,以便在睡覺時輕鬆調整。

8. 監控藥物:塞維拉提醒,一些非處方維生素和非處方藥物補充劑可能導致夜間出汗,甚至干擾處方藥物的效果。

9. 保持健康體重:保持活躍並注意飲食,可能有助減輕夜間出汗的症狀。

何時該就醫?

利薩茲布魯表示,當夜間出汗影響到你的生活品質時,應該尋求醫療照護。他指出,如果因夜間出汗而無法有一整晚的睡眠,最終會影響你的生活品質。此外,如果夜間出汗伴隨著淋巴腺腫脹、發燒和體重減輕,患者也應該儘快就醫,因為這些可能是淋巴瘤的症狀。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