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火車出軌傷亡慘重 專家:不繫安全帶、坐火車尾較安全!

(火車事故中最常造成的傷害,除了撞擊頭、頸部以外,胸部四肢損傷,內臟相互碰撞擠壓受傷,或是遭到物品刺傷都是相當常見的傷勢。)

普悠瑪火車 / Via  fli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台鐵第6432次普悠瑪自強號於新馬站出軌!

普悠瑪號21日下午四點發生嚴重傷亡,綜合媒體報導,目前確定有18人死亡、187人受傷,共達205人,其中最小的是一名9歲男童(民國98年次),還有卑南國中共有5位師生死亡。

因昨日(10/21)普悠瑪列車在宜蘭出軌造成嚴重死傷,搭乘火車的安全再度成為熱門議題,有關安全帶是否要繫、坐哪幾號車廂較為安全等等相關問題,以下特定為大家整理!

有關安全帶是否能提高生還度請點
普悠瑪乘客沒繫安全帶釀嚴重死傷? 研究:用了死亡人數高6倍

列車為什麼會出軌?

據報導,台鐵國土規劃學會副理事長任恆毅表示:

新馬站轉彎半徑有400m,列車出軌因素原為人為疏失、列車故障、軌道因素,另外若ATP關閉屬實,超速通過彎道而出軌,成為最有可能之因素,姑且無論哪種原因,都要等獨立公正單位進行調查,才能釐清正確解答。


做哪一列車廂較為安全?

普悠瑪火車出軌翻車,車廂四處散落,景象讓人怵目驚心,許多民眾在討論:搭乘火車如果碰上事故,怎麼做才能確保安全、提高生存率呢?

綜合媒體報導,安全專家大衛蘇西表示:

「我會建議坐在列車後方,因為那邊較為安全。」

坐在偏火車尾的車廂能夠避開遭受到的撞擊,自然能降低傷亡程度,而車廂出軌翻車後,一定要盡快找到車門或緊急出口逃生。

不過有些車窗採用鋼化玻璃,這時記得不要空手擊開,而是要使用專用的安全錘、高跟鞋等尖銳物品,敲擊玻璃的四角,或四條邊的中間部位,等待出現裂縫後再用腳踢開,如果路軌通著電流,需謹記等到工作人員宣告已斷電才能下車,以免錯過逃生時機。


遭遇事故應該採取何種姿勢較為安全?

火車事故中最常造成的傷害,除了撞擊頭、頸部以外,胸部四肢損傷,內臟相互碰撞擠壓受傷,或是遭到物品刺傷都是相當常見的傷勢。

因此專家建議發生意外的當下,保持安全姿勢相當重要,記得要蹲低→護住頭部,才能有效將傷害降至最低。


參考來源

蘋果日報

TVBS新聞台

封面圖片來源

flickrflickr

延伸閱讀

普悠瑪乘客沒繫安全帶釀嚴重死傷? 研究:用了死亡人數高6倍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