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惡皮膚癌「黑色素瘤」誘因竟不是紫外線?典型五大病癥自我檢測!

(皮膚鏡(圖1)又稱皮表透光顯微鏡,是一種可以放大數十倍的皮膚顯微鏡,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檢查,診斷皮膚色素性病變的利器。)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608/4.htm / Via  高醫醫訊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皮膚科 邱綉惠 醫師、鄭詩宗 主治醫師

 

皮膚鏡--診斷皮膚惡性黑色素瘤的利器

23歲的阿雄大學剛畢業,熱愛球類運動的他,右大拇指指甲上有幾條黑色條紋,已有10多年,因打球時常有撞擊,他自認為是受傷後淤血未退,因此一直不以為意,但最近一年內有明顯變大且指甲有被頂起的現象,指尖亦出現黑色斑塊,偶爾有流血的現象,於是至皮膚科門診求診,醫師立即安排皮膚切片檢查,發現為惡性黑色素瘤。

皮膚惡性黑色素瘤為皮膚癌中最惡性的,雖然較少見但死亡率最高,晚期會轉移、擴散到其他組織或器官而致命。

雖然說與白人相較之下,黃種人的惡性黑色素癌發生率較低,但惡性黑色素瘤發生率逐年增高為全球的趨勢,因此國人仍不能掉以輕心。惡性黑色素瘤真正致病的原因並不清楚,目前公認紫外光的曝曬是致癌的危險因子之一,然而東方人的惡性黑色素瘤較常見於手腳掌,為非光照部位,與紫外光的曝曬較不相關,有些學者認為和長期反覆受傷有關


惡性黑色素瘤的自我檢測

由於延誤就醫會使預後變差,導至轉移甚至死亡,因此早期診斷及治療是很重要的,一般民眾日常的自我檢查可以簡單又實用的ABCDE法則來做自我檢查,

A:Asymmetry(不對稱) ,良性的色素性病灶多是對稱的,也就是說,如果在病灶中央劃一條線,左半和右半應該是對稱的。

B:Border irregularities (邊緣不規則),良性的病灶邊緣是規則的且界線分明,而惡性黑色素瘤病灶的邊緣是不規則的,常出現界線不清的現象。

C:Color heterogeneity (顏色不均勻),顏色不均勻,深淺不一。

D:Diameter>6mm (直徑>6mm),一般來說,小於六公釐的色素性病灶以良性居多,病灶直徑大於六公釐,要特別注意。

E:Evolution of color,elevation of size in recent months (顏色改變,大小增加),病灶的顏色若有變化或短時間內快速變大﹑凸起甚至有潰瘍、流血、疼痛的情形出現也要立即就醫檢查。

雖然如上述所言,黃種人的惡性黑色素癌常見於肢體的末端如手掌、腳掌、甚至指甲下的甲床以及指縫,但從頭到腳都有可能發生,且男女老少都可能發生,因此提醒民眾多多關心身上黑痣的變化,若有異常,及早就醫。

除了肉眼的檢查外,皮膚科醫師會以皮膚鏡再做更詳盡的檢查,皮膚鏡(圖1)又稱皮表透光顯微鏡,是一種可以放大數十倍的皮膚顯微鏡,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檢查,診斷皮膚色素性病變的利器,近年來的研究發現皮膚鏡在診斷肢端黑色素瘤有極高的敏感性及特異性,更重要的是可以在極早期,肉眼無法診斷時,做出正確的診斷,由於黃種人的黑色素瘤好發於手腳掌,因此在亞洲地區皮膚鏡臨床上的價值更高,為皮膚科醫師診斷早期惡性黑色素癌的利器。

 

封面圖片來源

高醫醫訊

延伸閱讀

國人皮膚癌人數暴增10倍!黑痣、黑色素瘤傻傻分不清?學會這5招,讓您簡單判別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