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Q認證台灣醫療亮點】臺灣骨癌治療與重建權威 臺北榮總領先全球開創低溫冷凍新技術

 

【SNQ特色醫療】

臺北榮總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

臺灣骨癌治療與重建權威  領先全球開創低溫冷凍新技術

 

 

----------------------------------------------------------------------------------------------------------------------

你自己或是你的孩子是否曾在夜間因為「生長痛」而痛醒?那是骨骼生長迅速但四肢周圍神經、肌腱和肌肉生長相對較慢而產生的牽拉痛,好發於3-5歲、8-11歲的兒童。須特別留意的是,如果是定點的骨頭疼痛、運動時痛感增加或是摸到腫塊,這時就得當心是不是得了骨腫瘤,應前往骨科檢查、照X光確認,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

 

原發性惡性骨腫瘤(如骨肉瘤),好發於青少年,過去多以截肢作為主要的手術方式,但近十幾年來,因為化療藥物、診斷儀器精密度的進步,肢體保留手術已經成為主流。

 

 

在冷門領域熱情投入  創新世界紀錄

 

治療骨腫瘤在骨科中是冷門的專業,少有醫生願意投注心力、深入鑽研骨癌的治療方法,但是臺北榮民總醫院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有一群醫師卻熱衷於此,不斷創新手術技術、降低復發率、提升整體治癒率,期間也締造多項引起全球迴響或破記錄的臨床成果,包括生物性骨骼重建的病例數(逾600例)居全球之冠,且其平均五年肢體存活率為93%,遠優於人工關節重建,成效領先世界先進國家;近三年來更跨大步創新,發表全球獨創的三項冷凍手術技術:生物性冷凍裝置、冷凍手術正常組織保存劑與FNEC治療腫瘤組合物,分別可以避免骨骼不癒合的併發症、避免軟骨凍傷而造成早發性關節炎、以及增進冷凍手操控性。該中心同時也將這些技術導入於發展醫材,可望助益未來臨床治療品質。這些成果對於年輕的骨癌患者和家屬而言,不正是讓人熱血沸騰的希望嗎?

 

 

打造這些希望的推手,是由臺北榮總陳威明副院長、吳博貴主任與所有團隊成員在基礎研究和臨床技術上持續努力提升,使得臺北榮總成為臺灣少數且首屈一指專精於治療骨腫瘤的醫院。

 

 

 

領先全球研發低溫固態乙醇製成技術  改寫腫瘤冷凍治療歷史 

 

全球許多骨腫瘤中心,會使用液態氮低溫冷凍來進行更精準的輔助治療,以減少腫瘤的復發機會。然而傳統方法有高達19%的併發症,吳博貴主任於是開始嘗試發展新技術,終於在2014年研發出使用低溫固態乙醇來治療骨腫瘤,不僅改善傳統使用液態氮的缺點,並已驗證其降低併發症的效果,且於2015至2017年間發表於全球骨癌大會(ISOLS)、亞洲骨癌大會(APMSTS)、多國骨科醫學會中,成果獲刊於知名醫學期刊。

 

 

 

為延續患者手術後的成效,提供一條龍式的完整服務,「我們與臺北榮總身障重建中心針對病患的復健和輔具進行合作,並成立3D列印中心,積極開發特製化輔具、手術模擬與導引板等,以改善腫瘤病患生活品質。」吳博貴主任補充道。這些正是目前很夯的醫療3D列印和精準醫療,最終都將有助於提升骨腫瘤治療成果。

 

 

Image Credit / Via  VIA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