酗酒者肝壞了有救? 基因改造豬肝「人體外」培養3天!美國成功接回體內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團隊成功將豬肝培養在人體外3天後,再接回人體內。這項技術有望拯救急性肝衰竭患者,尤其是酗酒者。這是人類首次將經基因改造的豬器官應用在人體上,並取得成功。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外科教授亞伯拉罕·沙克德(Abraham Shaked)表示,如果這項技術能如預期發揮作用,將成為首個應用在臨床上的豬器官。

98GJER6I68DBKSSWKW804.webp

人類首次將基因改造的豬器官應用在人體上。(示意圖/Shutterestock)

急性肝衰竭可能是由感染、中毒,或是(最常見的)過度飲酒所致。當肝臟受損時,就無法從體內清除毒素、處理營養物質,以及製造蛋白質。將患者與外部肝臟相連,可以為他們贏得時間。沙克德解釋道:「我們希望給予肝臟恢復的時間,或是維持他們的生命,直到移植手術。」

這項技術的測試是在一名腦死亡男子身上進行的,他的家人同意將他的遺體用於研究。在實驗中,將豬肝安裝在一台名為OrganOx的設備上,該設備通常用於保持捐贈的人類器官溫暖,並通過灌注血液來延長可移植時間。然後,將連接到該男子靜脈的管道路由到機器上,並保持連接72小時。這並非人類首次嘗試體外器官。在1990年代,研究人員曾將幾名患者與普通豬的肝臟相連,但這些器官很快就惡化了。根據eGenesis的說法,其肝臟來自經基因改造的Yucatan迷你豬,即使在3天後,該肝臟仍然健康。

98GD2D2AWY6W8OO8WCKKC.webp

人類首次將基因改造的豬器官應用在人體上。(示意圖/Shutterestock)

與心臟和腎臟相比,豬肝很可能不適合直接移植到人體內。肝臟的工作之一是大量製造蛋白質、脂肪和葡萄糖,即使是經過基因改造的豬肝,其中的蛋白質和脂肪也可能引發強烈的免疫反應。 eGenesis首席執行官邁克·柯蒂斯(Mike Curtis)表示,該生物技術公司還在測試其合作夥伴移植到狒狒體內的豬腎和豬心,並希望最終在人類身上進行這些器官的測試。然而,他在一年多前意識到,體外肝臟可能會更快地成為一種產品。他說:「人們說,‘我們必須進行移植,我們必須進行移植。’但我們也必須證明這裡有投資價值,而且肝臟是一種急需且幾乎沒有競爭產品的急需。」他補充說:「這不是一個移植,而且有點奇怪,但是所有的拼圖都在一點一點地湊齊。」

eGenesis豬的器官首次被用於人體,但柯蒂斯表示,eGenesis已準備好申請開展肝臟系統的正式試驗。如果獲得綠燈,這將使其成為首個基因編輯豬器官的正式臨床試驗。 (心臟移植被認為是幫助患者的一次性嘗試,而不是臨床試驗。)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