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離婚、腫瘤手術等挑戰!27歲單親媽媽的勵志故事 開創人生3特質

「正當我們母子卸下武裝與不安全感,準備享受片刻親情幸福的時候,一場突然的高燒,使我被診斷出疑似惡性腫瘤。這個突如其來的噩耗,對我們母子是很重很重的打擊,原來暴風雨過後不一定天晴……」

堪比八點檔還戲劇化的人生,毫無預警的接連發生在一位平凡的單親母親——Lucy身上。有誰能想到在27歲的青春歲月裡,Lucy卻經歷了原生家庭的重男輕女;一畢業就陷入愛河後帶球閃婚;新婚完跳過蜜月期換來的是夫家的暴力;如諜對諜般的情節逃離婚姻順利離婚後卻又被診斷出腫瘤……所有生命中會遇到的最壞情況,彷彿都在Lucy的青春年少裡一次集齊,還同時湊在一起,都能打一桌麻將了……在經過每一個難關時,Lucy都彷彿重新活過一次。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有限的,離婚又大病後的我明白了這件事,決心在有限的人生裡,挑戰無限可能的事情,從此以倒數計時的方式面對人生。」

在手術結束,與死神拔河勝利後,Lucy開始思考如果意外與未來哪個不知道先來,她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想留給孩子什麼樣的回憶?


當生命的存在不再理所當然,你要怎麼活自己的人生?

作者妍菲自嘲:「狗血般的劇情是真實人生」,經歷離婚、腫瘤手術等重大挑戰,讓她決定用倒數計時的方式面對接下來的每一天。誠如她所言,「大家面臨的課題不盡相同,最重要的是面對困難時的心態」,當橫亙眼前的危機倏地打破慣性思考,跳脫束縛的靈魂才有機會看見「我是誰?」,甚至重新定義自己。

▲ 當生命的存在不再理所當然,你要怎麼活自己的人生? / Via  shutterstock

因此我們看到,妍菲張開慧眼審視過去,發現自己是因為「渴望被照顧、害怕獨處」而太快步入婚姻;也升起「反骨的我總覺得自己可以掌握一切,失敗的婚姻證明我選擇失誤」的反思。當她體會到隱忍只會「陷入自我懷疑的黑洞中,病態地轉而認同暴力,讓創傷無止盡輪迴」,她果斷求去,並挺身爭取孩子的監護權;經歷死亡的威脅後,更琢磨出「在有限的生命中,如果想要留下什麼給小孩,那就是勇氣!」這番心路歷程,為母子倆闖蕩韓國之旅揭開序幕。

細細品味妍菲的故事,可以發現她在跌跌撞撞中,逐漸展現出三個有利於開創人生的特質。第一,她擁有足夠的「自信心」,容許自己承認錯誤,所以不必委曲求全;第二,她啟動接受現實的「開放性」,因此面對過去不糾結、專注當下不慌亂,能化危機為轉機;第三,她找到面對未知的「無畏力」,當她說出:「信念可以帶你去更遠的遠方,一無所有才是最強大的時候」,讀者透過字句都能受到鼓舞與震撼!

我曾訪問超過兩百位成就非凡的人物,最常聽到的其中一句話是:「如果不是遇到那樣的考驗,我不會成為今天的自己,這是上天給的禮物。」人往往被逼到絕境,才能釐清存在的意義、才懂珍惜擁有的一切,這是困而學之;好消息是,其實不必親自涉險,別人用生命淬鍊的禮物,我們也可以用同樣恭敬的態度收下,拿來鍛造自己的心性。

妍菲說的這句話,我也還在體會:「從未真正察覺自己迷失的人,無法找到自己,也無法遇見生命的真實。」也許只要讀懂這一句,領悟唯一的障礙是自己,困難只在心中那一關,我們前方的道路都將豁然開朗!也許梭哈其實不是梭哈,幸福其實無須交換,所有失去,都是獲得。

 

哈遠儀 中視新聞主播暨知名主持人

《梭哈,換一輩子的幸福:單親母子的韓國勇氣與成長之旅》書封。 / Via  遊讀世界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