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僵硬、痠痛?復健科醫師示範4運動有效舒緩|每日健康 Health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復健科 陳天文 主治醫師

 

甄環不知道的頸部運動

王太太聽說最近有一個連續劇叫後宮甄環傳很紅,辦公室同仁及朋友大家都在討論,沒有看過好像會有點落伍。

雖然有電視重播,但是時間都不湊巧,因此聽說電腦網路上有播放,王太太當然就不能放過使用電腦看連續劇的機會。

因此使用電腦的時間就增加了許多,不只是在上班時間才使用電腦工作了。

下班後也因為精彩劇情讓王太太機乎有空的時間,都黏在電腦前面。長時間的使用電腦,使得眼睛及脖子都有點不舒服。

終於有一天早上起來頸部僵硬得都不能動。所以只好來醫院找復健科醫師幫忙。

經過詳細的理學檢查發現沒有神經壓迫損傷的現象,詳細的詢問王太太的病史,發現王太太工作時長期使用電腦,但都沒有注意到使用電腦工作時的姿勢,因此頭頸部姿勢不良又因為太專心工作,常常一直維持同一姿勢不動的使用電腦工作。

再加上過年期間的大掃除,又有許多重複性的抬頭及低頭的動作,另外又有在家中搬動家具的動作。這些工作及操勞都加重了頸部肌肉的負擔。所以這一次的不舒服純粹是長期頸部姿勢不良及頸部肌肉的不恰當的運用的結果。

經過復健科醫師的仔細評估及解釋,王太太終於瞭解在日常工作中,長期使用電腦工作需要保持良好的頸部姿勢。並且必須要學會適當的放鬆肩膀及頸部肌肉,一定要盡量讓頭頸部姿勢維持正直,不要過度的低頭及把頭往前伸,這些動作都容易加重頸部肌肉負擔又會讓頸部脊椎關節產生不必要的壓力,容易造成頸部脊椎關節炎,這些都是讓頸部不舒服又容易肩膀酸痛的原因。

但是只要隨時保持良好的頸部姿勢來從事電腦工作,並且只要有空就隨時做一些輕鬆的頸部運動如轉轉頸部,收收下顎,聳聳肩。兩三下的輕鬆動一動就可以避免許多的頸部及肩膀的不舒服。

 

瞭解並且預防因為長時間使用電腦工作所引起的頸部及肩膀肌肉酸痛,遠遠勝過於花很多心血及時間去治療這種可以避免的頸部及肩膀的不舒服。

這一次王太太的頸部肌肉僵硬及酸痛雖然只需要使用一些簡單的處理就可以治療改善,但最重要的是王太太知道以後如何保護自己的頸部,維持良好的電腦工作姿勢,隨時做一些頸部運動,就可以讓自己的頸部僵硬及酸痛不再來。


封面圖片來源:高醫醫訊

高醫醫訊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206/10.htm

延伸閱讀

【真人示範】肩膀痠痛?5個小動作有效舒緩|每日健康 Health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