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虛、脖子緊都是氣血不通? 快練「周天顫掌」促進循環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林暐鈞

「常坐著在辦公,最傷的就是我們的腎氣。」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如此說。而腰腎為整個腎氣位置,為著家裡辛勤著的人們,長期待在坐位上,因為我們的工作習慣,讓腎的氣血循環受到阻礙。彥寬老師指出,除了自測器血是否暢通,更可練『周天顫掌功』暢通全身氣血循環。

是否腎虛一招可辨別 

請先站起來,並觀察腳能否合起來、膝蓋能不能打直,再來,將兩手伸直並交叉,向下做伸展運動。而過程中將手掌心貼平地板,膝蓋保持打直,面帶微笑,待數秒後,彎曲膝蓋,再慢慢回去。藉由此過程,可初步判別腎臟氣血是否通暢。 

彥寬老師解釋說,「手掌平貼地面,是50歲以下的人都要能做到的。」反之,手掌如果離地面越來越遠,則腎氣年齡歲數就越高,舉例:若手掌只能伸展到小腿中半部的地方,屬於高齡890歲,更嚴重者,只能到膝蓋的話,歲數就破百了。

當腎氣變弱之後,氣的循環就不佳,血液循環更隨之變差,伴隨『血管硬化』現象、彈性變差,恐導致百病叢生。若腎氣不好,腰部肌肉就會變得僵硬,或失去平衡。「摸著你的腰,然後拉到前面來。」彥寬老師更指常常腰痠、背部很僵硬會影響最重要的生殖系統。所以,女生有痛經、白帶較多,或有血塊及血流量大,都恐是腎氣變弱造成的一連串後果。男生部分則到了40歲之後,性功能就開始低落。

周天顫掌這樣做很簡單

每日健康/健康世界

選擇調氣,預防、治療效果非常好,彥寬老師隨即也示範周天顫掌:

一、首先請站起來,兩腳自然地張開,再將兩手舉起至頭頂上方,並讓手掌上下顫動(顫動過程中,其他肌肉都必須放鬆)

二、將左腳往前踏一步(在顫掌進行中,重心放在後腳)

三、手落下來,黏在耳朵後方(持續上下顫掌),此時若無法正常上下顫掌,即代表恐有睡眠障礙。

四、將手落下至背後,若無法正常上下顫掌,則多有背部僵硬、背痛等問題

五、彎腰,並將持續顫動的雙手從前方舉起,回到頭頂上方處(持續顫掌)

六、在顫掌進行中,將左腳收回、換右腳往前踏一步(重心一樣放在後腳),並重複前面顫掌的前5步驟。

每日健康/健康世界

彥寬老師說,在家練習要做到左邊、右邊7回合,共14回合,建議早晚各做一次,打通氣血,增補腎氣。在回合數都做完時,將前腳收回,顫掌的雙手則慢慢落下,此時動動肩膀,隨後兩手交叉、往上伸直,會發現變得更為舒暢,並能夾得比較緊,肩頸、腰部受阻塞的血液循環都獲得暢通。

 

《延伸閱讀》

 雙手動一動氣血就能通? 一分鐘學會「神奇顫掌功」

 

封面圖片來自:

每日健康/健康世界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林暐鈞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b70eA16BiE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