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轉移了怎辦? 荷爾蒙治療合併標靶提升存活率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報導】有一名女性患者因觸摸到乳房腫塊,就醫確診乳癌,經檢查後發現肋膜、肺部已有轉移。經醫師評估,透過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合併「芳香環酶抑制劑(AI)」控制長達一年多,之後疾病復發,第15個月轉用「CDK4/6抑制劑」合併「選擇性雌激素受體破壞劑(SERD)」治療,控制情況良好,也在疾病穩定狀態順利開刀清除乳房原發腫瘤。  

診治上述案例的臺中榮民總醫院乳房腫瘤外科主治醫師蔡易臻表示,無論停經與否,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患者轉移後,可透過荷爾蒙治療合併標靶藥物,控制疾病很長的時間,延緩進入化療的時程,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甚至延長生命,強調千萬別放棄治療。

何謂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 與治療、預後相關

乳癌大致可分為三陰性乳癌、HER-2陽性乳癌、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等三類。若雌激素受體(Estrogen receptors,ER)和黃體素受體(Progesterone receptors,PR)其中一項檢測為陽性,就屬於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

蔡易臻醫師表示,如果細胞過度表現荷爾蒙受體,接受荷爾蒙刺激後恐過度增生、成長,是乳癌生成的一項可能原因。此外,荷爾蒙受體陽性的意義,與乳癌治療、預後息息相關,此類乳癌可透過荷爾蒙療法治療。

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 1/4至1/5可能有晚發型復發風險

蔡易臻醫師指出,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屬於「比較安分」的乳癌,生長、轉移速度較慢,且好發轉移部位是骨頭,轉移後可能沒有症狀,直到病情嚴重,出現脊椎壓迫、骨折才會就醫,造成少部分患者發現時已轉移。

另外,蔡易臻醫師提到,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若手術、化療後,可能要透過荷爾蒙療法長期治療,不過研究顯示即使持續治療10年以上,仍有約五分之一患者在第17-20年有復發風險,具晚發型復發特性,因此定期檢查相當重要。

已轉移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 荷爾蒙治療合併標靶提升活存率

「乳癌一旦轉移,治療目標已非治癒,而是延長存活期及改善生活品質。」蔡易臻醫師說明,停經後晚期乳癌荷爾蒙治療,第一種方式是阻斷體內荷爾蒙生成,例如「芳香環酶抑制劑(AI)」;第二種是癌細胞內的荷爾蒙接受體,避免接受荷爾蒙刺激,如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SERM)或雌激素受體破壞劑(SERD)等,這些藥物作用機轉不盡相同。

針對停經後已轉移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的第一線治療,若疾病無明顯造成器官功能影響,蔡易臻醫師表示,健保給付「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合併「芳香環酶抑制劑(AI)」,研究顯示,有助於延長疾病不惡化的時間。

對此,「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合併「選擇性雌激素受體破壞劑(SERD)」,研究顯示可有效延長疾病不惡化的時間,更有助於延長存活期,但尚未納入健保。

此外,如果第一線「CDK4/6抑制劑」合併「芳香環酶抑制劑」治療失敗後,若檢測PIK3CA基因突變陽性,還可使用「標靶藥物PI3K抑制劑」合併「選擇性雌激素受體破壞劑」,可再增加疾病控制時間。

蔡易臻醫師補充,「選擇性雌激素受體破壞劑」可阻斷且分解荷爾蒙接受體,若使用「芳香環酶抑制劑」治療後出現抗藥基因的病人也可選擇此治療,若是只有骨頭轉移,有些患者可只單用「選擇性雌激素受體破壞劑」,是荷爾蒙治療重要武器之一。

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轉移 醫籲別放棄治療

蔡易臻醫師說,雖然乳癌轉移擴散,就屬於晚期,不過依靠荷爾蒙藥物、標靶藥物等治療,病人都可以至少維持2-3年生活品質良好的期間,千萬不要放棄治療,且新式藥物不斷問世,持續延長進入化療的時間,呼籲患者病情有任何變化,提早告知醫師,評估最適合的治療組合。

【延伸閱讀】

基因檢測助攻精準治療 卵巢癌復發延後4倍

超難纏「三陰性乳癌」有解 PARP抑制劑助續命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048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