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只能吃水果?一餐有可能只吃400卡? 營養師教「減肥餐」吃得好又不胖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林暐鈞

多數人減肥都只吃蔬菜、水果做為三餐,一餐吃3顆中型蘋果就360卡,趨近於瘦身餐的上限400卡,不但吃不飽,營養更是難以均衡,就算真的瘦了,顏值卻大打折扣,相當悽慘。衛福部雙和醫院莊世玟營養師說,其實「400卡的減肥餐」只要妥善分配食物比例,不但能真得瘦,也能瘦得美麗。

一餐400卡如何吃得健康兼瘦身?

莊世玟指出,「原則上要控制在400卡是可行的,重點在於這400卡應該怎麼規劃。」她假設吃大顆蘋果,約兩份水果的量,約120卡,如果吃3顆中型的蘋果就360卡,趨近於400卡,一開始或許會有飽足感,但飲食上來說相當不均衡。

 400卡減肥餐,怎麼安排食物比例最重要!

如果以400卡做正確規劃的話,飯可盛至半碗到八分滿,肉魚蛋豆類差不多一份半左右,蔬菜部分則是一至一份半。莊世玟提醒,油脂攝取應正常,避免過油。綜上所述,熱量加總並不會超過400卡,較為均衡、不容易挨餓。

然而部分人會選擇都吃蔬菜,且恐吃得像山一樣多,莊世玟說,「這樣恐讓心裡產生淒涼感,不易減肥成功。」因此飲食均衡可說是相當重要。

而有些人喜歡飯吃多一點,此時肉與青菜則要酌量減少,不過,肉與青菜都要維持在至少一份的範圍較佳。

水果餐後、餐間吃 用餐時進食順序很重要!

至於水果部分,她建議在餐後或是餐間再補充水果即可,不會將水果的熱量也加在正餐之中。

再者,先喝湯、吃菜再吃飯再配肉的話,胃容量就會先被湯、蔬菜佔掉一部分,比較有飽足感,之後攝取的肉量、飯量就會相對減少,對減重者來說,是不錯的良方。

 

《延伸閱讀》

尺寸L瘦到XS! 丁噹靠「減脂瘦身」4方法擺脫上半身壯碩、下半身水腫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Andrey_Popov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林暐鈞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m5rNsa7SBQ&feature=youtu.be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closeup-fat-slim-woman-standing-opposite-699100156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