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止瀉又助便?家醫科醫師教你6招改善便秘免吃藥

(根據美國臨床營養期刊將許多研究試驗的結果綜整後發現,益生菌可增加每週排便次數1.3 次,且可幫助軟化糞便,使得排便更為容易,其中又以比菲德氏菌最為有效。)

7 pips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清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醫務長 暨 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特別篇─

腸胃系統混亂──避免旅途便祕

出國就「嗯」不出來為什麼?

旅行途中發生便祕的人並不少見,主要因環境和時區的變化會導致腸胃系統紊亂,而且旅遊在外的飲食,全穀、蔬菜及水果的攝取量通常不足,加上有些地方如廁不便導致不敢喝足夠的水量也有影響。

正常的排便習慣,應該在一天1~3次到一週3~4次之間,若糞便在大腸內停留時間太長,其中的水分被過度吸收,糞便又硬又乾就會導致排便困難。

改善旅途便祕重要方法有下列幾項:

1. 儘量保持原有生活習慣,比如,原來的習慣是每天早晨起床後就如廁,建議就算行程再趕,也要每日較預定時間提早起床,預留早餐後的如廁時間。

2. 建議最好一上飛機就開始適應時差,可先調整手錶或設定手機時鐘為目的地的時間,並依這個時間作息,讓自己的生理時鐘在最短的時間內調整過來。

3. 可嘗試早起喝一大杯溫開水,促進腸道蠕動,並補充水分。

4. 若當地可購買到新鮮水果,建議可買一些當點心帶著在旅途中吃。

5. 可以帶小包裝的天然蜜棗乾備用,因為蜜棗乾好吃又富含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且含有不易吸收的山梨醇,配合開水食用改善排便效果良好,也不致於有嚴重腹瀉情形。

6. 益生菌除了可以改善腹瀉外,亦可改善便祕情形。

根據美國臨床營養期刊將許多研究試驗的結果綜整後發現,益生菌可增加每週排便次數1.3 次,且可幫助軟化糞便,使得排便更為容易,其中又以比菲德氏菌最為有效。

大家的救急旅遊醫療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0553?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樂知出版社《大家的救急旅遊醫療

以上內容為《樂知出版社》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7 pips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