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金庸逝世享壽94歲 無痛感肝癌最常見五大徵兆

封面圖片來源:金庸吧官方微博

 

金庸吧官方微博 / Via  金庸吧官方微博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武俠小說大師筆名為金庸的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驚傳逝世,享壽94歲。過世地點是香港養和醫院,家人隨侍在側。
 
 
金庸的香港好友、作家陶傑透露,金庸是在下午5時左右過世,「並沒有留下什麼遺言」,「他今年身體一直不太好,年齡逐漸增大,出現器官衰竭的情況,說話也不太清晰」。不過的許多作品如《射鵰英雄傳》、《天龍八部》、《倚天屠龍記》、《神鵰俠侶》、《笑傲江湖》都曾被翻拍成膾炙人口的電影或戲劇。他曾透露,對戲劇要求相當高。
 
根據港媒《香港01》報導,著名作家陶傑於商台《光明頂》中表示,金庸晚年罹患肝癌,昨日曾到醫院探望,對方當時正睡覺,他又形容,金庸離世前並無全身消瘦,惟雙腿因長期臥病。
 
如何早期發現肝癌

肝癌可能出現的五種症狀還是要提早發現,畢竟肝臟往往不會疼痛,最好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

1. 上腹部脹痛

由於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因此小型肝癌通常不會痛;但如果肝癌是長在肝臟表面就可能會有脹痛感。因為肝臟表面的包膜上是有痛覺神經的,因此肝癌如果剛好長在肝的表面,即使是體積很小,一旦頂到包膜就可能引起上腹部脹痛。

 

2. 疲倦、食慾不振、腹脹、體重減輕

當腫瘤長得越大時,可能會有症狀出現,像是:腹脹、疲倦、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情況出現,此時的肝癌多半屬於較晚期。

大型的腫瘤也可能因壓迫到血管、膽管而引起下肢水腫、腹水、黃疸等現象。

 

3. 黃疸

若肝癌長在膽管附近,入侵總肝管或總膽管會引起肝內膽管擴張而出現黃疸。

另外,有可能造成黃疸的情形還包括肝腫瘤過大,以致大部分的肝臟組織被肝癌組織所取代時就會導致黃疸產生。

 

4. 急性腹痛

肝癌如果破裂出血,會突然引起腹部劇烈疼痛,甚至引發休克昏厥。

 

5. 下肢水腫、腹水、吐血

肝癌若長在門脈靜脈附近,很容易跑進血管內,導致門脈壓上升,造成下肢腹水、水腫,將引起腹脹或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時,輕者可能排出黑便或血便,重者則可能大量吐血。

 

此外,若肝癌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則會引起不同的症狀。

像是轉移至股骨引起疼痛,轉移至腦部引起頭痛、噁心、甚至意識昏迷症狀,轉移至肺部引起咳嗽、咳血等症。這些轉移的現象多半出現在肝癌的晚期。

資料來源:香港01〈肝癌防治學術基金會〉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