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自發性蕁麻疹反覆發作難以入睡?專家教治療3大關鍵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慢性自發性蕁麻疹是什麼?未妥善治療恐影響生活?

一名科技業主管苦於慢性自發性蕁麻疹不斷復發,即使服用抗組織胺藥物,皮膚仍搔癢無比,需仰賴安眠藥入睡,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教授表示,慢性自發性蕁麻疹症狀表現是皮膚會有許多發紅鼓起的膨疹,症狀往往持續6週以上,經常反覆發生於不同部位並帶來搔癢感,甚至癢到難以入睡。根據台大醫院研究顯示,慢性自發性蕁麻疹患者失眠比例極高,甚至高達7成以上,長期處於心理壓力大的狀態,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也造成工作效率低下。

對於慢性自發性蕁麻疹患者,首要任務是找出真正的發病原因並盡量避免發生,然而,部分患者卻常將其與急性蕁麻疹混淆,以錯誤的方式治療,不僅症狀無法改善,生活品質也大幅降低。

慢性自發性蕁麻疹無法預防?與過敏原有關?

朱家瑜教授指出,部分患者誤以為避免特定飲食就能治好慢性自發性蕁麻疹,其實不然,由食物過敏引起的多半是急性蕁麻疹,症狀通常2至3天就會好轉。絕大多數慢性自發性蕁麻疹並非食物過敏引起,原因與患者自身免疫系統失調或是壓力有關,因此無法透過飲食控制預防發作。

此外,也有部分患者想藉由檢驗過敏原找到蕁麻疹病因,但檢驗結果往往正常,或是塵蟎、黴菌、花粉等日常生活難以避免的過敏原,對治療幫助不大。建議患者將治療重心放在自身病情控制,惟透過正規治療,才是改善症狀關鍵。

慢性自發性蕁麻疹如慢性病  留意治療3原則

朱家瑜教授表示,目前慢性自發性蕁麻疹採階段性治療策略,對於初診斷患者,會先給予口服抗組織胺藥物,若服藥持續1至2週未改善,將逐步增加藥物劑量,多數患者可以獲得有效控制,而對於部分治療反應不彰或產生副作用的患者,目前也有生物製劑做為治療選擇,可以破壞體內造成過敏的特定免疫分子,不傷及正常細胞,有效改善症狀並避免復發,建議患者與醫師討論合適治療方案。

慢性自發性蕁麻疹如同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需長期用藥控制病情,朱家瑜教授呼籲,患者可以參考「慢性自發性蕁麻疹治療三大原則」:一,紅、腫、癢症狀持續6週,建議及早就醫。二,症狀未改善應向主治醫師反映。三,切勿隨意中斷治療,定期評估症狀並與醫師討論,都有助於良好控制症狀。提醒患者在疫情期間不要自行中斷治療,醫師會協助開立慢性病處方箋,減少頻繁出入醫院的感染風險。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