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打噴嚏千萬不要強忍! 醫喊:「內部噴嚏」的力量,足以在身體裡噴出一個洞

自從新冠肺炎變成常態後,在公共場合咳嗽和打噴嚏,就像是在擁擠的電梯裡放了個響屁一樣,每個人看你的眼神就像你得了瘟疫,因此很多人常覺得丟臉,不敢直接打噴嚏。但是,打噴嚏,真的可以忍住嗎?

根據外媒The Mail+的報導,外科醫生卡蘭·拉傑(Dr Karan Raj)發表了一個明確的警告:「打噴嚏千萬不能忍!後果很嚴重!」

 

翻攝自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

如果強忍噴嚏,實際上你只是忍住不讓它「打出來」,這樣做反而是往身體裡反向地打了一個「內部噴嚏」 。拉傑表示,如果想讓自己的內臟保持完好——強烈建議將噴嚏打出來!當然,必須用紙巾或對著自己的手肘。

為什麽一定要打出來呢?因為打噴嚏的速度非常快,相當於20-30英里/小時。拉傑提醒,人體就像一個古董店,所有東西都精巧地放在正確的位置,如果以高速在身體裡打了個「內部噴嚏」,就像一頭憤怒的公牛穿過古董店——將直接對內臟造成損害!

 

怎麼破壞呢?拉傑舉了幾個例子:

1. 強忍噴嚏,可能會破壞耳朵、鼻子和喉嚨周圍所有微妙結構,噴嚏導致的空氣壓力可能使耳膜爆裂。這是異常痛苦的,鼓膜穿孔可能需要數周時間才能癒合;有時甚至不會完全癒合,這意味著你將面對短期或長期的聽力損傷。

翻攝自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

2.  強忍噴嚏可能引發潛在的致命性中風。在一些非常罕見的情況中,「內部噴嚏」的力量可能會使供應大腦的頸部血管破裂,或者更糟糕的是,導致脆弱的腦動脈瘤破裂。

3. 強忍噴嚏還有可能在食道上炸出一個洞!雖然此情況非常罕見,但也曾出現這樣的案例,打噴嚏導致食道上出現個洞,引發各種嚴重的感染,這可能是致命的,需要進行大手術!拉傑又分享了一個病例,曾有個34歲的男人因為憋了一個噴嚏,導致喉嚨破裂,恢覆期間他不得不用管子進食! 

4. 強忍噴嚏也可能導致流鼻血,因血管爆裂而導致眼睛發紅,並損害鼻竇——鼻竇的任何損傷都可能導致感染,會有面對喪失嗅覺的風險!

拉傑指出,不要以為這些症狀非常罕見就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如果想保持禮貌,下次可以在噴嚏打出來前說聲不好意思,「如果打完噴嚏被人嫌棄,那就算了吧,至少你的喉嚨沒有破!」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