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醫生都在喝!咖啡加一匙油狂掉45公斤,每天一杯瘦到小腹內凹|每日健康 Health

人人都希望減肥,而且最好是躺著就能瘦的減肥方法。近年來國外吹起了飲用「防彈咖啡」的減肥風潮,宣稱只要每天早上飲用一杯防彈咖啡,不但能夠幫助減重,還能提升新陳代謝、維持大腦靈敏,究竟有沒有這麼神?「防彈咖啡」又有什麼特別之處?

 

 

什麼是防彈咖啡

防彈咖啡(Bulletproof' Coffee)是一位矽谷工程師大衛·艾斯瑞(Dave Asprey)所發明,他受到西藏傳統食物酥油茶的啟發,發現這個生活在極高海拔的民族,會在奶茶之中加入高量的酥油。他依據相同的模式發展出「防彈咖啡」配房:在一杯黑咖啡中加入兩湯匙的草食黃油,以及1-2湯匙的MCT(中鏈甘油三酸酯)油(來源為椰子油)。

 

 

根據《Self》報導,防彈咖啡其實熱量極高,且含有相當高含量的飽和脂肪,每一杯可能在310-800大卡不等。大衛宣稱他以飲用防彈咖啡來取代傳統的早餐,順利減下約45公斤。自然醫學博士Weil也指出,中鏈甘油三酸酯有助於減少食慾,能在肝臟中代謝成酮體供大腦使用,因此被認為有減少體重的效果。另外,黃油(奶油)中的的Omega3有抗發炎效果,可能改善腸道健康。

 

 

美國健康媒體《Prevention》也引用醫師 Jeffrey Gladd 的說法,他在飲用防彈咖啡作為早餐,也順利瘦下約13磅的重量。很多人擔心防彈咖啡的脂肪含量太高,可能會對心血管疾病有不利影響。Gladd 則指出,在現代人的飲食中,更危險的其實是精製碳水化合物與過量的糖份,每天一杯防彈咖啡其實可以改變身體的機轉,同時減少進食澱粉類食物的份量。

 

 

 

防彈咖啡怎麼做?

 

1茶匙無鹽奶油+1湯匙椰子油+一杯熱咖啡

 

 

 

 

 

防彈咖啡會不會有健康風險

防彈咖啡迅速在西方國家形成一股新的減肥風氣,甚至連好萊塢明星都有人宣稱飲用防彈咖啡可以幫助減肥與提振精神。不過,這樣的早餐配方還是引起了一些學者的健康疑慮。包括健康網站《Healthline》即整理出飲用防彈咖啡可能的壞處:

 

 

1.營養素不足,飲用防彈咖啡會升高血液中酮體水平,但MCT油脂屬於精製過後的脂肪,沒有「原型食物」所具備的各種天然營養素與微量元素,大量飲用可能引發營養不足與酮酸中毒。

 

2.飽和脂肪過多,雖然新的研究陸續洗刷了飽和脂肪可能會引發心臟病的冤名,但直接將大量的脂肪作為食物來飲用,可能會造成代謝性問題(就如同我們不喝飲料,直接喝果糖原漿)。

 

3.膽固醇升高風險,低碳與生酮飲食近年來成為減肥利器,但內分泌學家卡爾·納多爾斯基(Karl Nadolsky則警告過量的總膽固醇,可能會引起猝死的危險因子。

 

 

對於吃慣高熱量、高脂肪食物的外食族來說,防彈咖啡或許對身體有些許好處,但若是血液中膽固醇本來就過高的人,在嘗試這種減肥法之前,最好詢問專業醫師與營養師的建役,切莫在短時間之內進行太巨大的飲食變化,以免身體無法負荷產生各種健康問題,反倒賠上健康得不償失。

 

 

參考資料:

Self

Prevention

Healthline

 

封面圖片出自:Africa Studio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