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頭痛想吐竟是大腦「未爆彈」破裂 台灣年輕人中風元兇是它

徐鵬偉醫師提醒青壯年出現劇烈頭痛須注意是否為腦內血管瘤造成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郭家和

 

她27歲突然頭痛 腦中竟有未爆彈

突然感覺頭痛欲裂,卻沒有明顯病因,要小心這可能是動脈瘤出血引發中風的潛在徵兆!長庚醫院收治一名年僅27歲的張小姐,某天上班時突然感受到一陣突如其來的爆炸性頭痛、伴隨著劇烈嘔吐,下一秒即失去意識,診斷後發現左側深層大腦有中風血塊,透過血管攝影確定為直徑接近4公分的「腦血管動靜脈畸形」瘤,頭痛其實是腫瘤的破裂出血,並造成她右側神經壓迫,出現肢體無力和麻木等現象。

 

動靜脈畸形是台灣青壯年中風主要原因

長庚醫院腦瘤神經外科主任徐鵬偉醫師指出,動靜脈畸形是先天性的腦血管病變,雖然與遺傳無關,且發作原因不明,但有出血風險,是目前台灣40歲以下青壯年發生中風的主要原因。若未妥善治療,每年約有2-4%破裂出血的機率;一旦破裂出血就有10%死亡率,倖存者中也有30-50%的比例,會導致永久性後遺症。

 

出現爆炸性頭痛時最危險

動靜脈畸形最明顯的症狀之一,就是突然出現的『爆炸性頭痛』,和一般的偏頭痛不一樣。」徐醫師指出,動靜脈畸形有可能會造成腦內出血,最常見的臨床症狀,像是突發性劇烈頭痛、噁心嘔吐,局部神經功能障礙、癲癇,提醒青壯年族群不可小覷突如其來的頭痛問題。

徐醫師解釋顱內動靜脈瘤的治療方式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動靜脈畸型瘤的治療方法

動靜脈畸形瘤目前的第一線治療仍以手術為首選,除了開顱手術切除、栓塞外,另一選擇即是放射線手術,放射線手術可分為光子刀和質子刀兩種,案例中的張小姐因為腫瘤體積超過3公分,最後選擇可降低治療周圍腦區傷害、又能給予足夠的治療劑量的質子刀手術。

徐鵬偉醫師解釋,質子刀除了具有非侵入性、精準治療的優點外,在於非治療區域的放射線可以大幅降低,因此針對位於動靜脈畸形周邊有敏感腦組織,或者體積過大的狀況下,質子刀能提升劑量來增加動靜脈畸形治療成功的機會,又不會增加治療後的神經損傷。

(長庚醫院收治27歲張姓女子,利用質子刀手術治療腦內動靜脈畸形瘤)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