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一好,病不來、人不老!哈佛醫生教你荷爾蒙自癒法,發掘身體自我修復的驚人力量!


(source:medicinenet)

養成正確習慣,荷爾蒙作用最大化!

日常生活的注意事項。
 
荷爾蒙五大特性
 
讀到這裡,相信各位讀者已經能想像荷爾蒙的「神奇力量」!
 
本節將繼續針對荷爾蒙作更詳細的說明。
 
荷爾蒙有五大特性,第一大特性是內分泌性
 
汗水、唾液、胃液等,是透過人體導管分泌到消化道的外分泌性物質;而荷爾蒙不經過任何導管,由各器官直接分泌,稱為內分泌性物質。
 
第二大特性,荷爾蒙的傳播,是經由體液,也就是透過血液等分配到人體各部位。
 
荷爾蒙當然會對分泌部位周圍產生作用,或是直接在分泌部位發揮作用,但基本上,人體分泌荷爾蒙,會隨著血液運輸到人體的目標部位,才發揮作用。
 
荷爾蒙的第三大特性,是在我們人體有接受荷爾蒙的開關,也就是受體(receptor)。
 
荷爾蒙具有內分泌性,經由血液運抵人體各部位,但基本上不會在錯誤的部位產生作用。原因就是接收的器官組織等處具有受體,受體只會抓取隨著血液送來的各種物質,其中能夠與受體結合的荷爾蒙。
 
荷爾蒙的第四大特性,是控制標的細胞(目標細胞)的基因運作
 
標的細胞,是指具有受體,能捕捉荷爾蒙而實際接受作用的細胞。荷爾蒙的這個特性,會傳遞訊號給標的細胞,以調整標的細胞基因。
 
荷爾蒙的第五大特性則是自我分泌性

這種荷爾蒙較少見,會直接作用在產生荷爾蒙的人體部位,或是作用在產生部位周圍的細胞,使生理作用進行。

根據荷爾蒙的這五大特性,因此我們的身體能夠自然傾向於形成某些生活習慣,以將荷爾蒙的作用發揮到最大程度。

各個荷爾蒙的作用型式,當然會因荷爾蒙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不過我們可先將所有荷爾蒙,視為一種大型身體調節機構,為了發揮荷爾蒙的整體力量,自然可預測最佳的生活型態是什麼。

 
這種生活型態,是一種不容易生病,常保青春活力的最佳生活型態。
 
正常的健康者,具備著適當調節荷爾蒙分泌量的機制(回饋機制)。
 
在人體的所有荷爾蒙裡面,對於我們可以主動調節的荷爾蒙,會特別加以說明,讓荷爾蒙發揮最大的功能。這些調節方式會在後面進一步詳述。
 
主動調節荷爾蒙的原因,在於荷爾蒙的控制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受到生理時鐘,也就是生理時鐘基因的調節,另一種則是不受生理時鐘基因調節的荷爾蒙。

人體荷爾蒙的種類很多,既然有可以調節的荷爾蒙,可以因為每天的習慣或想法而影響荷爾蒙,因此也會有不受意志影響的荷爾蒙。
 
荷爾蒙雖然只是簡單的一個名詞,但各種荷爾蒙的特性卻是千差萬別,所以無法一概而論。然而我們確實知道,許多荷爾蒙的確會受到生活習慣或想法的影響。

為了維持活力,永保健康,我希望每一位讀者都能抓住調節荷爾蒙的要點,從日常生活中主動出擊,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發揮荷爾蒙最大的功效。
 
生活習慣如何影響荷爾蒙發揮作用
 
從器官到細胞,我們的身體是由各種部分所組成,但可以引導全身細胞的「原始力量」,發揮最大極限,來因應環境的變化,這個助手就是荷爾蒙。
 
當環境條件發生變化,身體會立刻產生反應。
 
以外在環境來說,譬如季節的溫度會變化,人體在飯前飯後、睡前與起床後,身體的狀況也會不一樣。
 
荷爾蒙的調節,可以讓身體適應不同外在環境與身體狀況,使我們的身體能夠發揮正常功能。
 
不同的荷爾蒙,讓其所負責的各種生理作用,維持最佳狀態,因此無論在任何環境條件下,身體都能處於最佳狀態。
 
天氣、溫度等外在環境,我們或許無法控制,但人體在的環境,我們卻可以想辦法保持在最佳狀況,使器官組織運作正常,這麼作也可以保護器官組織不易受到傷害,避免老化或生病。
 
正因如此,必須要有「引導荷爾蒙、發揮最大力量的生活習慣」。

如果只能發揮單一荷爾蒙的作用,荷爾蒙之間無法進行複雜的調節,這樣無法發揮人體所有荷爾蒙的力量。請記住。
 
單一荷爾蒙的功能,與其他各種荷爾蒙有關,因此想要發揮荷爾蒙的力量,各種荷爾蒙之間必須有交互作用。
 
前面提過,荷爾蒙的一個特性,會藉由血液運輸,所以如果人體血液循環不良,荷爾蒙的作用會失去平衡。如果長期處於惡劣的環境,或者過著身心負荷過重的生活,當然荷爾蒙的平衡會崩潰,使得荷爾蒙之間的交互作用受到破壞。
 
在這種情況下,由於是負面作用,所以容易造成身心失去平衡,往往可能導致疾病等問題。
 
由於荷爾蒙的交互作用,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在進行各種活動,不妨注意這些交互作用的影響。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哈佛醫師的荷爾蒙抗老法則:搞懂內分泌,掌握時間醫學!》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粉絲團授權刊登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