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吐舌被看出經痛?美女中醫師帶你秒懂「舌診」的奧秘(附影片)

看過中醫的人都知道,在看診時除了把脈,醫師也會請你伸出舌頭仔細端詳一番。看舌頭到底能看出什麼端倪呢?

龜山文學風澤中醫診所的王昱琳中醫師在Youtube《芋泥中醫師》發布影片分享案例,不久前她與一位很久不見的女性朋友吃飯,聊天時女生抱怨最近工作很忙、被主管電等,一邊做出翻白眼和吐舌頭的無奈表情,醫師便問說近日是否來月經時會經痛?朋友也驚訝為什麼醫師會知道,她坦言其實就是從女生的舌頭來判斷。

示意圖/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a-woman-wearing-sunglasses-sitting-beside-a-mirror-sticking-her-tongue-out-6491802/

王昱琳說明,中醫的診斷包括望、聞、問、切這4個方法;舌診就屬於「望診」的其中之一,因為古代人不像現代有X光、超音波,照一照掃一掃就知道內部情況,而是透過觀察來發現;當體內的臟腑或是氣血發生變化時,舌頭的樣子也會隨之改變,因此才會有舌診的誕生。

舌頭的臟腑分佈

而古人是從舌頭上的臟腑分佈看出臟腑的健康,從圖中的舌頭由前往後看,最前的部分是舌尖代表心肺、中間為脾胃、後面舌根是腎、舌頭兩側代表肝膽。

現代很多人喜歡熬夜、壓力大失眠、睡眠品質差,對中醫來說這些狀況很容易造成心火過於旺盛。而舌尖代表心肺,所以心火旺盛的人舌尖總是紅紅的,甚至帶有紅點,中醫稱為朱點。大家也可以照鏡子看看自己是否屬於心火旺。

除了看臟腑健康,中醫看舌頭主要看兩個重點,一是舌體,二是舌苔。舌體包含舌頭的顏色和形狀:

舌頭顏色

健康的人舌色通常呈現出淡紅色,會透出淡淡的血色。如果舌頭顏色較蒼白,體質可能偏虛或偏寒,且身體的能量可能不太夠,冬天會比較怕冷、平常容易疲倦或頭暈,建議平常多吃有營養、補血的食物,如當歸、羊肉、豬肝、桂圓等。

若舌色偏紅鮮豔像雞冠的顏色,代表身體處於燥熱狀態,整個人比較怕熱、會流汗、口渴、很想喝冰飲,建議避開比較燥熱的食物,如烤肉、炸雞、堅果等,並多吃綠豆、西瓜、絲瓜這類較涼的食物,以改善身體的熱象。

若舌色呈暗紫色,甚至出現小瘀點,則代表瘀象、體內氣血循環不順,就像前面所提到有經痛的女生,就是舌頭顏色偏暗紫。經痛的人若想要確認是否有血瘀體質,可以做一個捲舌,看看舌頭下的靜脈,如果舌頭靜脈看起來比較長或者較膨大,可能推斷是血瘀體質。

舌頭形狀

此外,中醫也可從觀察舌頭的胖瘦來判斷體內的陰質和水分是否足夠。正常的舌頭形狀大小適中,如果舌頭伸出來尖尖長長的形狀較瘦,很可能是陰虛的體質,代表體內的水分陰液不太夠,身體沒有受到足夠的滋養,可能會有晚上睡不好、身體燥熱、或是皮膚容易乾乾癢癢,建議多吃黏液較豐富的食物,如白木耳、百合、秋葵等,幫助身體補充陰質。

若舌頭看起來胖胖的,伸出來超出整個嘴巴,或是舌頭邊緣有鋸齒形狀的齒痕,那很可能是痰濕的體質,代表體內的水分和代謝廢物較多,建議多吃祛濕的食物,如薏仁、紅豆、綠豆,幫助排除多餘的水分。

學會了中醫的特色醫療舌診,大家每天早上刷牙時,不妨照鏡子看看自己的舌頭是否處於健康狀態!

本文經 王昱琳中醫師 Youtube《芋泥中醫師》授權報導

芋泥中醫師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sZCQ3iKsw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