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方奶和母奶到底哪個對小寶貝比較好?答案出乎眾人意料!

江守山醫師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ePTe1MzNDw&feature=youtu.be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廖思涵

 

對許多準媽媽而言,心裡都會有這樣的疑問:到底要給寶寶吃母乳還是配方奶?

不過現在的人通常都是先以母乳為主,到寶寶出生半年左右開始換成配方奶讓孩子逐漸習慣配方奶的營養。

關於「母乳」與「配方奶」的營養迷思,這次每日健康專訪江守山醫師,和大家聊聊有關親餵母乳與配方奶之差異,不論你有無生育子女,都應該要看懂這一篇。

配方奶與母奶,哪個好?

江守山醫師表示,如果媽媽本身沒辦法親餵的話,配方奶是一定需要的。在研究文獻裡發現,若是配方奶裡有添加DHA的話,就能夠彌補與那些吃母乳的寶寶們的智力成長。

在以往的研究方面,都訴說著「母乳孩子」比較聰明,但現在有了添加DHA的配方奶,因此兩者的差異已微乎其微了。

寶寶配方奶食慾大增 孩子卻沒有長高?

每日健康 / Via  江守山醫師

醫師特別提醒,如果媽媽們有發現:

孩子比同齡者飲用配方奶的量多出20~30c.c.以上,就要特別注意,若孩子食量增加,卻沒有反映在身高上就要特別注意是否買到劣質(母乳化不完全)的配方奶!

※母乳化是一個化學調整的過程,做一階是母乳化,做二十階也是母乳化。

對此,醫師表示,因配方奶是用牛奶做的,而牛奶和母奶是相當不同的,尤其是兩者的蛋白質差異甚大,配方奶是需要經過「母乳化」的,而如果品質較差的配方奶只做了一階的母乳化,結果導致小孩吸收不到配方奶裡面的蛋白質,孩子即使吃完奶,還是很容易會餓,因為本身的營養都沒有完全吸收到。

每日健康 / Via  江守山醫師

除了營養難以吸收,還要注意的是,配方奶除了奶以外的成分,還有脂肪與糖,若讓孩子吃到劣質的配方奶,容易讓孩子快速增胖,長期下來對孩子的發育是相當不利的,往後也變得很難瘦。

 

延伸閱讀

只要寶寶還願意喝母乳,4 歲以前都可以繼續喝…專家為你剖析怎麼吃寶寶才健康

封面圖片來源

Dmytro Vietrov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