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可不只五十歲才會得! 想預防原來「拉拉手」就可以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林暐鈞

一早起床肩膀舉不起來,心有餘而力不足。五十肩對許多上了年紀的人來說是一大問題,究竟為何會發生,又如何預防?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技術長 林立峯說,「很典型的五十肩就是早上一起來,手就抬不起來,關節囊緊縮附近韌帶,導致關節無法自由活動。」至於該如何預防,他指出,可掌握好伸展3撇步,或可讓肩膀回春免開刀!

五十肩?

林立峯指出,五十肩通常好發於平均50歲,故以「50」稱之,不過,六十歲也會得,四十歲也會,男女都有;此外,如果工作或所要從事的活動是「高舉肩膀、過頭」比較多時,也容易發生;側睡,也易發生肩膀受限等問題,林立峰提醒,「若非要側睡才睡得著,請將手拉出來,不要被身體沉重地壓著。」

50肩伸展小撇步

1.手碰手:將兩手往後拉,一手向上一手向後,若兩手碰不到的話,可用毛巾輔助(以類似刷背的姿勢上下拉,讓肩膀達到伸展效果)。

2.肩關節伸展:一手網身體方向打直,另一手將其壓住,維持約5-10秒。

3.三頭肌伸展:兩手舉起,一手置於後頸並將手掌向下,另一隻手則將手肘壓住,雙眼平視前方。

 

《延伸閱讀》

五十肩無法根治?每天花5分鐘練「肩膀運動」關節不老自動好!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Midas Anim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林暐鈞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U9O7_3zEOQ&feature=youtu.be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shoulder-bone-injury-white-background-521019874?src=txI6tq6GrUFge0yUw2CJsQ-2-2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