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擾人,伴侶同事都受不了?這三招打敗他

 

Elvira Koneva/ Shutterstock

 

Elvira Koneva/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作者:楊婷,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國內外文獻報導,在人群中有口臭者約占 20%50% 不等,也就是說,你身邊包括你自己,每 5 個人至少有 1 個人,說話時就會讓人感到不愉快——有口臭。

 

這一情況在都市白領中似乎更明顯,資料顯示,2016 年上海白領們的口臭率高達 33.2%。的確,在大多數社交場合,「口臭」會極大地影響社交體驗。尤其身在職場的人士,更能切身感受到「口臭」帶來的諸多不便。

 

當上級聽你彙報,下級聽你安排工作,客戶在聽你發言的時候,他們的不耐煩可能並非因為你說的內容,而是你的「口臭」。這不僅降低工作效率,還會降低個人印象分。

雖然說口臭不一定是不衛生造成的,卻會「細節見人品」。

 

人人都可能會口臭嗎?

口腔異味,俗稱口臭,它是指人們在呼吸時呼出令人不愉快的氣味。口臭一般可以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

1. 生理性口臭

基本上每個人都有過:早上醒來嘴巴裡異味大,吃完重口味的食物如大蒜、蔥、薑等,旁人都能猜出你吃了啥。

 

有些女性群體在排卵期和月經期前後,也會產生暫時性的口臭。不過這些通常刷個牙就能解決。

2. 病理性口臭

主要可以分為口源性和非口源性,這種持續的慢性呼氣異味,可以持續數月至數年。

像牙周炎、蛀牙、口腔潰瘍等引起口源性口臭就非常常見,基本上 80%90% 的人群患有口臭都源於這些問題

 

而像身體患有呼吸、腸胃疾病以及代謝異常,這些通過疾病引發的口臭就屬於非口源性口臭,約占人群的 4%10%

 

怎麼判斷自己口臭?

有句話叫做「久居鮑魚之肆不聞其臭」,因為天天和「口氣」作伴,人們往往習慣了自己的味道。另外口臭常產生於口腔最深處,根據氣流的運動,呼出的氣體再被自己的鼻子吸進去的其實只是很小一部分。那麼人們應該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有口臭                                                             

1. 聞口氣

閉口 60 S,向袋子內輕吐氣至袋內充滿,在約 5 cm 的距離處用鼻來聞袋中氣體的氣味。

2. 舔腕

用舌舔腕部數秒,乾燥後,聞氣味。如果信不過自己,那就要勞駕生死之交了!

 

3. 交談判斷

讓朋友或者家人靠近至 10 釐米處距說話,來鑒別口臭程度。如果覺得還不夠仔細,更建議大家去醫院進行測試。

 

做好這 3 點和口臭說拜拜

1. 定期潔牙和檢查

定期潔牙及檢查,徹底清除菌斑牙石,保持口腔清潔,可明顯減輕口臭。刷牙後記得用牙刷或刮舌器刮除舌苔,尤其是舌背後部更為重要,還可同時減少菌量和底物。

 

另外,千萬別嫌麻煩,補牙、改正不良修復體、合理保養和清潔修復體、使用牙線或牙間隙刷等清潔牙面也是重要措施。

 

2. 牙膏、漱口水用起來

採用有效的漱口水、牙膏以及口腔疾病的治療等措施可以降低口腔內致病菌的數量和改善口腔異味問題。

 

3. 轉診到內科或者耳鼻喉科

對於口以外原因引起的口臭的確定和治療,需要轉診至內科、耳鼻喉科等進行進一步檢查與治療。對於有口臭恐懼症的患者,大家不要害羞,應主動向心理醫生諮詢。

 

1. 口香糖治標不治本

嚼口香糖可以起到一定的清潔作用,也可以清新口氣,然而治標不治本,香味是暫時的,不要讓它騙自己。

 

2. 漱口水不能代替刷牙

漱口水分保健型和治療型兩大類。

保健性漱口水是在超市可以買到的可以清新口氣、去除食物殘渣。

 

治療性漱口水不能長期使用因為這種漱口水中含有殺菌的藥物成分長期使用會導致口腔內菌群失調 

 

況且漱口水並不是一勞永逸的,在口腔衛生保衛戰中,首先需要刷牙與牙線清掃前方的障礙(菌斑、食物殘渣等),漱口水才能發揮它的清潔效果,要三者共同奮戰,才能真正起到良好的清潔作用。

 (作者:楊婷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