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星腎衰竭日日洗腎4小時,拍戲忙只吃「這些」,得不償失

吳耀漢近年來外表顯得蒼老,自曝已腎衰竭,需要洗肚治療。圖/擷自微博

微博 / Via  微博

每日健康/元氣網

元氣網  ╱即時報導

79歲港星吳耀漢出道50多年,參與經典港片《五福星》系列電影演出,讓他一炮而紅,也曾參與《靈幻先生》演出,和經典演員林正英有對手戲。最近被診斷出罹腎衰竭,每天都要接受「洗肚」治療。

 

蘋果日報報導,港星吳耀漢近來健康亮紅燈,稱自己長年拍戲,大多吃泡麵和便當果腹,幾年前健檢時發現腎功能只剩兩成,罹患腎衰竭,必須靠腹膜透析「洗肚」。

 

吳耀漢表示2星期前住院治療,現在每天要洗肚4次,每次1小時,因年紀太大,醫生不建議換腎,洗肚手術是現在方法裡最安全且容易的,但要注意腹膜透析容易細菌感染引發腹膜炎。

 

他目前因病暫停演藝工作,但不會放棄拍戲,因「拍戲是人生樂趣」。被問到是否考慮做血液透析洗腎),吳耀漢說香港得腎病的人太多,醫院都爆滿,而且費用極高,幾千元洗一次,一週要洗兩次。

 

血液透析vs.腹膜透析

血液透析俗稱「洗腎」。腎臟主要負責維持體內水分恆定、酸鹼平衡、血壓穩定、製造紅血球生成素和維生素D3,以及排泄、代謝廢物和藥物等功能。當腎臟功能衰退到一定程度時,會漸漸出現水腫、代謝性酸中毒、不易控制的高血壓、貧血、腎性骨病變、甚至因為毒素在體內堆積,造成皮膚癢、容易瘀青、流血不止等現象。所以,腎臟功能一旦出現上述尿毒症徵候時,只有藉「洗腎」將尿毒素、水分排出體外,以減輕尿毒症狀,並穩定生命徵象。

 

腹膜透析俗稱「洗肚子」;腹膜是腹腔內包覆內臟器官的薄膜,上有豐富的微血管分佈;腹膜透析是利用腹膜作為來過濾、排除體內水分及廢物的方式。

原文出處,更多文章請上《元氣網》及《元氣網粉絲團》】

衛福部官網 / Via  衛福部官網

血液透析vs.腹膜透析。取自衛福部官網

衛福部官網 / Via  衛福部官網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