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的知識又增加了! 研究證實:肝臟「永保青春」平均年齡居然只有三歲

在國外曾經有這樣的個案,一位父親因爲肝癌生命垂危,危急時刻兒子捐出一部分的肝,最終保住父親生命,兩人均安。肝臟的強大再生能力,由此可見一斑。

肝臟是質量很大的器官,每日需要承擔身體的代謝、外分泌、內分泌、排毒等重要工作。由於身負「解毒」的高危工作,因此肝臟比其他器官更容易受到傷害,也由此衍生出超強的自我修復能力,這在所有器官中是獨一無二的。

▲ 肝臟承擔代謝、分泌、排毒等重要工作。(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根據外媒New Atlas報導,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年齡不並會減慢肝臟的再生速度。換言之,無論你是20歲還是80歲,你的肝臟年齡平均只有3歲,可謂是「永保青春」了。然而對於肝臟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目前爲止依然是生物學上無法解釋的一個謎。

德國德累斯頓工業大學(Dresd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研究人員奧拉夫博士(Dr. Olaf Bergmann)表示,「人類肝細胞的壽命很長,如果我們想發掘肝臟再生能力的秘密,就需要找出評估肝臟細胞年齡的方法」。

為了找到解答,研究團隊嘗試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使用放射性碳定年法(Radiocarbon Dating)。研究人員在人體組織樣本中進行提取和檢測,通過比較細胞內的放射碳水平,與大氣層的放射性碳水平,進而追溯人類細胞的實際年齡。團隊一共研究了33名年齡介於20至84歲之間的死者肝臟,結果讓人大跌眼鏡。

▲ 研究證實人類無論成長到什麽年紀,肝臟的平均年齡都是三歲。(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研究結果顯示,無論是生理年齡20歲的年輕人還是80歲的老人家,他們的器官年齡居然大致相同,肝臟估算的平均年齡不到三歲。但並不是所有肝臟細胞年齡都相同,部分細胞每年會再生,也有部分細胞可以存活長達十年左右。有趣的是,壽命更長的細胞內,積累了更多染色體組。

奧拉夫博士透露,「絕大多數人體細胞都有兩組染色體,但有些細胞隨著年齡增長,會積累更多的DNA,並最終可以攜帶四組、八組,甚至更多組的染色體,這可能是一種人體的自我修復機制,可以保護我們免於有害的病變」。


原文出自:New Atlas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