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男性死亡率多十倍 這三大生活習慣是致癌主因|每日健康 Health

(長期而言,男性口腔癌標準化死亡率呈上升趨勢, 男性為女性之14.3倍,且男性占死亡人數9成以上。)

口腔癌 / Via  高醫醫訊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耳鼻喉科主任   李家和 副教授



張家三兄弟的故事

張家三兄弟年齡介於45至55歲,均從事建築業,前年長兄因口腔癌四期延誤就醫,病發不到一年轉移到肺部不幸死亡;二弟去年也患染口腔癌一期,因長兄之經驗,迅速就醫救回一命,目前長期接受門診追蹤觀察。

三弟口腔內也有白斑,經切除顯示也有中度變性,為癌前期,需每三個月回診檢查。三兄弟另有三姊妹,卻未發生同樣疾病。為什麼張家兄弟會有口腔癌,而姊妹都不會?

台灣男性口腔癌病人逐年增加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民國103年國人死亡總數為162,911人(男97,994人,女64,917人), 癌症為最常見之死因(男28,476人,女17,618人)。男女十大癌症別而言: 男性比女性更易患口腔、食道、膀胱癌致死。

口腔癌是男性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第4位,從民國92年至102年10年間,男性口腔癌死亡病例逐年增加(附表),每年自1723人增加至2505人(增加率44.8%)。

長期而言,男性口腔癌標準化死亡率呈上升趨勢, 男性為女性之14.3倍,且男性占死亡人數9成以上。

以死亡年齡結構來看,男性口腔癌死亡率於75-79歲呈現最高峰,女性則隨年齡增加而遞升;而30-69歲的男性死亡率均為女性的10倍以上,兩性差距明顯。

男性嗜菸、酒、檳榔是主因

抽菸、酗酒、檳榔均是口腔癌之主要原因。

台灣民眾抽菸者眾多,嚼檳榔其次,約佔全人口之10-13%,大概有300萬人為紅唇族,檳榔對口腔之毒性最強;絕大部份嗜吃檳榔者有同時抽菸或喝酒習慣,其中又以男性藍領階層居多,他們是口腔癌高危險群。

前述之張家三兄弟均嗜菸酒檳榔,尤其長兄吃早餐前,必先嚼檳榔,二弟每天2包菸,三兄弟三種嗜好數十年不離口,姊妹則無此習慣。三兄弟有二位得口腔癌,一位癌前期,其來有自。

醫生的建議

從今天開始盡快改掉菸、酒 、檳榔之不良嗜好,保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維護牙齒健康,都是預防口腔癌的不二法門。



封面圖片來源:高醫醫訊

延伸閱讀

「口腔癌」是最短命癌! 這幾種職業、愛好根本玩命,40%病患恐沒救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