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耗電是慢性發炎徵兆 吃哪些營養素才有救?

每日健康/特輯

 

現代社會生活壓力過大,不少人雖然覺得自己不是「病人」,但全身上下不舒服的「小毛病」卻是林林總總、難以擺脫。這些不舒服的症狀,或許一時間不會反映在身體上,久而久之往往導致身體跟手機故障的電池一樣,開始進入「耗電模式」,無論怎麼充電也充不飽,長期下來可能引起身體慢性發炎,甚至造成慢性病問題。

 

睡不好又胖 慢性發炎的惡性循環

肝膽腸胃專科醫師蕭敦仁指出,現代人因為壓力造成身體慢性發炎,影響睡眠品質,連帶讓身體變得肥胖,而壓力又會促使大腦釋放攝取高熱量食物的信號,最終使身體陷入「壓力→發炎→疲勞→發胖→壓力」的惡性循環。蕭醫師解釋,身體會進入慢性發炎的惡性循環,不外乎與生活作息有關,包括外食、壓力、缺乏運動,都是讓身體發炎又耗電的原因。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這樣過日子 讓身體越來越來耗電

哪些生活飲食習慣最易造成慢性發炎?蕭敦仁醫師表示,外食族經常接觸的加工食品、燒烤、醃漬食物,或是習慣抽煙、喝酒,以及攝取反式脂肪、過量的白澱粉都會造成身體慢性發炎。蕭醫師也提醒現代人多愛喝手搖飲料,飲料中的精製糖或高果糖玉米糖漿等,進入人體會造成血糖急遽上升,「血糖會在身體各處與蛋白質結合,蛋白質一旦跟糖結合就失去功效,變成發炎狀態,這時免疫系統必須耗費大量能量去修補,身體當然就變得耗電又疲勞!」

 

發炎不注意 當心引發慢性病問題

蕭醫師提醒發炎的炎就是「兩個火」,可以想像身體裡的細胞到處被放火,時間久了就可能造成各種疾病,包括肝臟發炎的脂肪肝、腸胃炎(幽門桿菌感染)、糖尿病、關節炎、憂鬱症、心血管疾病。其中糖尿病更是嚴重,糖尿病一旦發生導致長期高血糖,身體裡的很多蛋白都被糖「黏」上去,「這就是我們常常講的『糖化血色素』,糖化血色素比例太高的話,身體必然會到處發炎。」另外,慢性發炎也可能導致心血管越來越硬,可能也會造成血栓甚至心臟病。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運動加飲食 從根本解決慢性發炎

不少人在身體發炎、疲勞時,會選則喝咖啡或喝茶提神,蕭醫師提醒短暫的補充咖啡因只能有提神效果,若不從根本解決身體發炎問題,仍無法脫離「耗電模式」。要對抗慢性發炎,蕭醫師建議第一務必均衡飲食,少吃精製糖和白色澱粉;第二睡眠要充足,每天至少睡滿78小時讓大腦排毒;第三每周運動150分鐘,可有效減少肥胖與壓力風險;第四是在飲食中選擇有抗發炎效果的食物。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蕭醫師解釋,食物中的  Omega 3 脂肪酸有抗發炎的效果,因此可多攝取含有這類脂肪酸的魚類、堅果類。另外新的動物研究發現,由黃金蜆蜆肉萃取而出的蜆蛋白,在動物實驗中有降低TNF-αInterleukin-1 Interleukin-6等發炎因子的效果。蕭醫師分析,蜆蛋白和一般認知的蜆精不同,蜆精的主要功效是肝醣的保肝作用,而蜆蛋白是用特殊技將蜆肉中含有精胺酸等營養素的部份萃取出來,「它裡面像精胺酸、水解胺基酸這些營養成份,對發炎才有效果。」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攝取均衡營養,才能解決身體長期的慢性發炎。提醒民眾若要選擇黃金蜆蛋白等營養食品,應注意是否有SNQ國家品質標章,才能確保品質與安全。

 

SNQ官網查詢 http://bit.ly/2LGNdiE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