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混打1+1大於2? 李秉穎醫師:多針對不得已的特殊情況

【健康醫療網/記者賴欣平、蔡岳宏報導】英國正在進行的新冠疫苗混打臨床試驗Com-Cov;另外西班牙600人的初步研究結果顯示,混打AZ疫苗和BNT疫苗可以產生有效免疫反應;另一項由德國烏爾姆大學醫學院團隊,尚未經學術同儕審查的研究指出,先接種AZ疫苗再接種輝瑞疫苗,相較於接種2劑輝瑞疫苗的人,混打的接種者對變異株的中和抗體濃度來得更高。

隨AZ疫苗、莫德納疫苗部分抵台,混打疫苗引起很大關注,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強調研究仍在進行,應由科學說話。針對採訪當日6月17日資訊,新冠疫苗混打議題,快來看看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小兒科副教授李秉穎醫師Q&A。

Q1混打疫苗真的可引發更強免疫力?

李秉穎表示,混打疫苗理論上可行,不過需實驗驗證。他舉例,如果不同廠牌疫苗,其作為抗原的蛋白相同,像是腺病毒疫苗、RNA疫苗,蛋白疫苗都是S蛋白(抗原),理論上可能有機會引發較強的免疫反應。

反過來,若是中國的滅活疫苗,抗原是整個病毒,或者聯亞疫苗是S蛋白的一小部分(Receptor-Binding Domain, RBD),則不一定可混打,須看臨床試驗而定,「兩者是類似的抗原,第二劑才能加深第一劑的免疫力,如果原來第一劑是很小的蛋白,第二劑是大的蛋白,可能就不會有免疫增強。」李秉穎解釋。

至於為何混打可免疫增強,李秉穎坦承,輪狀病毒的疫苗混打屬於常態,確實觀察到免疫增強,然而機制目前並不清楚。

Q2新冠疫苗混打是逼不得已,還是常見做法?

李秉穎分析,目前國際上,進行很多混打新冠疫苗的研究,主要是因應不得已的情形。他指出,全世界疫苗廠牌多元,未來可能高達幾十種新冠疫苗,當較新的疫苗引進國內,之前打第一劑的人銜接二劑可能需使用其他的廠牌,未來大概會有混打的需要。 

不過,目前混打的需求並不強烈,主要是處理特殊情況。李秉穎舉例,比如打了A廠牌疫苗,發生急性過敏性休克,第二劑必須改其他疫苗;或者在甲國打了疫苗,到了乙國後沒有疫苗銜接。「所以目前混打研究主要針對不得已需要,至於以後是否變成常規性的建議,視研究結果而定。」

Q3混打疫苗有什麼風險?

「混打疫苗的風險,做實驗才知道。」李秉穎說,理論上非活性疫苗(AZ、BNT、莫德納、國產疫苗等),並非使用活病毒,施打後的免疫反應就是發炎而已,理論上不會有特殊的風險。

不過實際觀察,李秉穎提到,RNA疫苗有心肌炎、過敏性休克的風險;腺病毒疫苗也有過敏性休克、血栓的風險,「如果打了第一劑是AZ疫苗有血栓,第二劑打其他疫苗就沒有血栓風險,混打的風險是隨著目前施打的疫苗種類特性來決定。

Q4混打疫苗順序為何重要?

根據正式研究,AZ疫苗跟BNT疫苗混打,不良反應比單打一種疫苗來的高。至於誰先打、抗體濃度高低,李秉穎表示,目前還沒有正式報告,很難從學術上去推測施打順序的效果,仍視研究結果而定。

Q5各疫苗廠都在針對變異病毒株開發加強劑,也可以混打嗎?

答案是肯定的。李秉穎說,新冠病毒不斷變異,很多人認為可能要發展第二代的變異株疫苗,希望加強對變異株的保護,不過可能有的藥廠不打算做變異株疫苗,就可能混打其他廠牌的疫苗。 

李秉穎推測,如果未來每幾年就要加強打一劑新冠疫苗,混打疫苗是不可避免。他舉流感疫苗為例,每年都採混打,因為每年進口廠牌、數量不同,「你第一年打甲公司,第二年打乙公司,免疫增強反應不會不一樣,因為都是用流感病毒表面的H和N蛋白製作疫苗,產生相似的免疫記憶和免疫反應。」

Q6高端等國產疫苗也可以和其他廠牌混打嗎?

李秉穎表示,高端蛋白疫苗是最傳統的疫苗技術,與RNA疫苗和腺病毒疫苗相比,也是製造S蛋白來刺激免疫系統,抗原蛋白是一樣的,所以未來都會有混打疫苗的實驗,待實驗結果才能了解疫苗混打的種類、順序。

Q7台灣需要走混打疫苗策略嗎?

李秉穎強調,台灣不需要故意採混打策略,台灣大批進口不同的疫苗,都會安排隔了一段時間有後續疫苗接種,混打並不是台灣疫苗策略主要的標的,混打疫苗主要是特殊狀況,不得不混打其他疫苗,根據研究結果給予混打建議。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054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