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恐致營養不良 當心致死風險提高 

Magic mine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illustration/human-urinary-system-kidneys-bladder-anatomy-1211720449?src=LMW0bMJZ7x_6phpsIoTSmA-1-34

每日健康/台北報導

洗腎中的你知道自己是否面臨營養不良問題嗎?根據健保署資料,台灣洗腎人口已衝破9萬大關,且每5個洗腎病友中便有2個面臨到營養不良問題!甚至有40歲的腎友,年紀輕輕就因洗腎造成的營養問題長期臥床,經兩周的緊急靜脈營養補充才終於改善至能行走。原來,洗腎病友的這種營養不良是來自於「蛋白質能量消耗症」所致。

什麼是「蛋白質能量消耗症」?

凱硯診所王峯銘院長表示,高比例的洗腎病友會面臨蛋白質能量消耗症。一般人的營養不良可能是因為吃得不夠,但洗腎病友除了牙口不良、胃口不佳等因素造成營養的攝入不足,在洗腎的過程中「洗」掉體內毒物的同時也會帶走大量的養分。營養補得不夠多,流失速度又快等綜合性因素最終將造成「蛋白質能量消耗症」。

蛋白質是維持人體基本運作的重要營養,當體內面臨能量缺乏時,只好開始拆解肌肉組織作為供給。這種長期「挖東牆補西牆」的結果便會造成肌肉量下降,這樣惡性循環的結果除了如上述案例無法站立只能臥床外,嚴重者甚至提高死亡風險!

預防蛋白質能量消耗症 洗腎族補充營養有訣竅

由此可見,及時的營養補充是洗腎病友保命要點之一,但如何正確補充呢?首先,先看每日攝入的熱量是否足夠。洗腎病友的每日營養攝取總熱量應達每公斤體重35大卡(kcal/kg)。一般人面臨營養不良會依靠進食來補充,偏偏洗腎病友在飲食上如蛋白質、磷、鉀等攝取量有諸多限制,這樣的情況下,腎友透過飲食的補充未必能有效改善所有缺乏的營養素。若「吃」不到應有的標準時,應盡快與醫師討論替代方案。

針對不適合使用口服營養補充的腎友,目前有新一代三合一靜脈營養補充劑可選擇,除了能均衡補充醣類、脂質、蛋白質營養三大要素,在洗腎的過程中有醫護人員的全程監控同步補充營養。從近年國際間臨床觀察以及實驗來看,靜脈營養補充是相對安全且有效的選擇。王峯銘院長表示,這樣的營養補充可以在短期間快速調整患者營養狀況,且含有魚油成分,可降低發炎情形。

洗腎族搶救營養要趁早!注意蛋白質能量消耗症3大警訊

洗腎病友千萬不要輕忽營養補給的重要性!王峯銘醫師提醒,洗腎病友一旦發現體力不足、胃口不佳、體重減輕等症狀,就應警覺可能是早期的「蛋白質能量消耗症」,盡早與醫師溝通適合的治療方式,以免體內營養嚴重流失至難以力挽狂瀾的地步,治療越來越棘手!

王峯銘醫師 / Via  王峯銘醫師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