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婦煮夫們必學!專家親授挑菜9招:揪出雞蛋、魚類、肉品等劣質品|每日健康 Health

(新鮮的蛋其蛋殼是粗糙無光澤的,而且用光照的時候是不會透光的,搖晃蛋的時候,內部也不會有明顯搖晃的感覺)

Buy food / Via  flickr

選對食物的9大祕訣

1 包裝標示要清楚:

只要包裝上標示不明,包括都是外文標示,或不是在固定場所販賣的食品都要小心,這類食品或許價格會比較便宜,但卻沒有保障,你能安心食用嗎?

2 選擇植物油:

注意正字標記和 GMP。

盡量少用動物油,因為動物油含大量的膽固醇,對心臟血管不利

選購時在包裝上特別要注意是否有正字標記和GMP標章,才是品質有保障的食用油。

3 認明新鮮肉類:

選購肉類時可注意其肉色是否為粉紅色,觸碰時具有彈性者為新鮮;如果是魚類,再多觀察其眼睛是否透明、鰓呈鮮紅色且沒有魚腥味者為新鮮。

當然要盡量選購有CAS優良食品標章者。

4 食品標示需齊全:

在超市購買的生鮮包裝食品,除了看價錢之外,還要仔細看包裝上的資料是否齊全詳細,如:內容物重量、容量、名稱、食品添加物、廠商資料、保存期限、原產地及有效日期等。

5 冷凍食品的保存溫度:

冷凍食品要貯存在-18℃以下,且拿起來的時候是堅硬的,而不是溼溼軟軟的。

已經有點解凍的食品,其品質已有些許不良

6 罐身良好的罐頭食品:

選購罐頭類的食品時,要注意罐身是否完整良好,沒有凹凸不平與生鏽;已有凸起之罐頭,絕對不可購買

7 新鮮蛋的挑選法:

新鮮的蛋其蛋殼是粗糙無光澤的,而且用光照的時候是不會透光的,搖晃蛋的時候,內部也不會有明顯搖晃的感覺。

在挑選盒裝蛋的時候,也要注意保存期限,這樣才能確保蛋的新鮮度。

8 依相關認證標章選購各類產品:

各類產品有其各式認證標章,才能確保其食物來源的安全。如:GMP、CAS、 GAP等。

9 少吃多蟲蔬菜,多吃當令蔬菜:

所謂「多蟲蔬菜」即是容易招致蟲害的蔬菜。如:小白菜、韭菜、菠菜等;且當令蔬菜因較適合當令的季節,種植時也不會使用太多的農藥。

以上提供幾個小祕訣,希望大家在選購食品時,可以多花一點時間注意,畢竟想要吃得安心、吃得健康,這些小技巧是不可以忽略的!

 

人類智庫 / Via  《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

作者介紹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燉補湯這樣吃最養生》
《健康食品保健事典》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水果營養圖典》
《蔬菜營養圖典》

本文出自《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flickr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