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靜坐」除了平靜身心,還能提升身體的五臟六腑…身心放鬆打造健康人生!

 

(source:kinarino)

西醫科學實證靜坐與太極拳的養心效益

靜坐對心血管疾病的效用

心臟是強大的器官;在疾病的早期,由於各種代償機制維持住身體器官的生理功能,使得患者在初期幾乎沒有徵兆,而容易忽略,毫無警覺,日積月累下,導致心室生理與型態改變,最後心臟功能嚴重喪失,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憂鬱和心臟病息息相關

有研究指出,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因為飲食不均衡、情緒低落或不想運動等因素,而有害怕、焦慮不安和失眠等憂鬱徵兆,是罹患心臟病的高危險群。
 
美國心臟病協會在二○一三年九月的《循環》雜誌發表研究,指出心臟病倖存者及因心臟病住院治療的人當中,有憂鬱情緒的患者是普通人的三倍。 這項研究,不禁讓人聯想到和這樣的想法不謀而合的古老東方哲學。

中醫很早就提出了:「心主血脈,心主神明」這樣的概念,說明了心與精神、情緒有關。所以若能經常讓自己放鬆身心,一定可以減少心臟病的發生,已經罹病的,更可以減緩嚴重程度,靜坐正是能放鬆你的肌肉和心情的最佳活動。藉由靜坐來修復生命能量,提升身體五臟六腑的功能。

˙控制血壓、保護心臟機能的最佳運動

一般來說,心臟功能變壞的初期,大多伴有高血壓;罹患高血壓的人,則會因長期服用降壓藥,惡性循環地使得心臟功能越來越差。其中有些人還有過度缺氧運動的習慣,例如超出個人負荷的跑步、游泳等,這些運動都會加重心臟的缺氧,變成藥吃得越來越重,心臟也老化得更快。
 
在此建議高血壓患者,最好是透過靜坐這類有氧運動控制血壓,是保護心臟機能的好方法

靜坐時心無罣礙,思想專注,呼吸變得和緩均勻,深而慢的呼吸使進入肺部的空氣總量穩定,進入心臟的氧氣量也相對穩定,而有利於血壓的調節。靜坐時,身體能量消耗少,心臟的耗氧量也減少許多,血液循環的力量自然要比平時更強。
 
血液循環好能幫助淨化血管中代謝或堵塞的廢物,只要短暫的靜坐,就能感覺到體內升起一股輕鬆、舒適的生命能量,彷彿全身被輕柔的按摩了。
 
鎮痛效果更勝嗎啡

二○○二年十月,《美國心臟病學》雜誌刊載了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研究發現:靜坐對心血管的藥理與生理反應有顯著效應。使用交感神經興奮劑會使心跳加快,但每天靜坐三十分鐘的人,實驗結果反而是心跳率減緩。
 
二○一一年四月出版的《神經科學》雜誌也發表研究:初學者經過八十分鐘的集中注意力的靜坐訓練,能鎮靜腦部,帶來強而有效的止痛作用。
 
北卡羅來納州浸信會醫療中心的博士後研究員Fadel Zeidan說:「我們發現了一個非常顯著的止痛效果。疼痛強度減少了四○%,疼痛不適感減少五七%。打坐的止痛效果遠遠強過嗎啡和其他止痛藥。通常止痛藥的鎮痛效果只能達到二五%。」

「靜坐能放鬆人的身心。放鬆之後,身體會產生嗎啡呔。嗎啡呔就像嗎啡一樣,而人體本來就存有嗎啡呔,靜坐會讓嗎啡呔釋放出來。當身心放鬆之後,心跳和呼吸都會變得非常慢,這個作用就更明顯了。」
906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社《養心治本:長庚中西醫聯手教你,連哈佛、梅約都讚嘆的太極養心操與心血管食療保健(附太極養心功法DVD)》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登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