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幼齡化」增擔憂 醫授4招呼籲父母關注兒童心臟健康

兒童及嬰幼兒的心臟血管疾病,大致可分為兩類,即「先天性」和「後天性」。先天性心臟病是天生心臟血管構造異常,每一千個新生兒中,大約有六至十個嬰兒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後天性心臟病則是在嬰兒或孩童時期,由於發炎、病毒、細菌感染,或代謝異常所引起的。若在孩童時期給予關注、及時治療,可避免後天性心臟病在成年後演變成嚴重心臟疾病。

▲ 若在孩童時期關注心臟健康,可避免後天性心臟病演變成重疾。(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根據外媒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報導,美國心臟協會指出,在2至19歲兒童與青少年中,僅有2.2%的人在包括飲食、身體活動和體重指數在內的評分系統中,獲得「最佳」的評分。雖然近57%的2至5歲兒童,其得分較高;但在11至19歲的青少年中,這一比例驟降至14%。

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的兒科心臟病專家費蘭帝醫生(Dr. Sarah de Ferranti)表示,「預防勝於治療,父母應從孩童時期起,就開始關注孩子的心臟健康,控制心臟病發生的風險因素,預防成年後可能發生的心臟病」。

 

4招保護孩子的心臟健康

一、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

西北大學兒科和預防醫學助理教授佩拉醫生(Dr. Amanda Marma Perak),引用美國農業部倡導的「MyPlate」方法,盤中一半的食物是蔬菜和水果、四分之一是瘦肉蛋白、四分之一是全穀物,還有乳製品。

二、讓孩子們動起來

佩拉醫生直言,鍛煉可以從小開始。無論是通過正規的體育課程,或是到公園玩耍,符合孩子年齡的體育活動,應該納入家庭的日程安排中。

▲ 符合孩子年齡的體育活動,應該納入日程安排。(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三、充足的睡眠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說法,兒童每日所需的睡眠時間因年齡而異。

4至12個月的嬰兒,每日12至16小時。

1至2歲的兒童,每日11至14小時。

3至5歲的兒童,每日10至13小時。

6至12歲的兒童,每日9至12小時。

13至18歲的青少年,每日8至10小時。

四、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父母應時刻留意孩子的心理健康狀況,因爲心理健康被證實可直接影響心臟健康。兒童時期遭受的心理壓力,可能演變爲成年後的不良生活習慣,甚至是心血管疾病。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