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浮起來是什麼病? 醫警:便便「浮油、灰白、偏黑」請儘速就醫

示意圖/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wooden-hanger-with-body-brushes-and-toiletries-on-white-wall-4210338/

「看大便是醫生的常規檢查之一,某些疾病是可以從檢查大便被診斷出來的,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醫師在臉書粉專《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分享到一些客戶很喜歡照大便給他看,甚至把一個月的大便做成Excel列表,或是很害羞的從手機拿出照片問醫師敢不敢看,對此他開玩笑直言「早就麻痺了,因為連90歲老人家的陳年老屎都在大腸鏡「喇賽」過了,一般的屎是嚇不了他的 。

林相宏醫師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461819186060410&set=pcb.461831142725881

正常大便次數

人一定要每天大一次便才正常嗎?林相宏指出,其實一天3次到3天一次大便都是正常的情況,不用強求每天要解便;如過一個禮拜少於3次大便可以稱為便秘;而一天放1018次屁都是正常的情況,正常的解便時間大約1015分鐘;此外他也提醒大家不要玩手機玩太久,否則容易長痔瘡。

糞便該沉下去還是浮起來

有人說「我的糞便都浮在水面,是不是得了大腸癌?糞便該沉下去還是浮起來才是健康的呢?林相宏解釋,並不是沉下去或是浮起來就代表生了什麼嚴重的疾病,其實大便沉沉浮浮和所吃下的東西有關,糞便比較容易浮起來一般是吃了比較多產氣的食物或是膳食纖維,例如豆類、奶類、碳酸飲料、高麗菜類等,因為高纖維在消化過程中細菌發酵增加,會產生較多空氣滯留在糞便中,導致糞便漂浮。

  • 何時要就醫:

如果伴隨拉肚子的情況,可能是細菌或是病毒感染;如果伴隨糞便有浮油的情況,就要比較注意,可能是胰臟問題或是小腸吸收有問題,建議盡快就醫。

正常大便是什麼顏色

林相宏進一步說明,正常的糞便是棕色的,從淺棕色到像意式濃縮咖啡(espresso)的深棕色都是正常的情況。如果你的便便有點綠色,那也沒問題,綠色便便可能表明食物沒有在消化道中停留足夠的時間,或者吃了大量的綠葉蔬菜,例如菠菜等。

  • 何時要就醫:

林相宏發出警告,糞便偏灰白一般表示膽汁排泄過程有問題,是非常危險的情況,要小心胰臟或是膽的問題;而糞便顏色偏黑 一般表示可能有胃出血的情況,不過要先排除是不是吃了鐵劑或是特定胃藥(Bismuth);糞便帶血一般表示可能有腸道出血的情況,可能是大腸問題居多;因此他特別強調,糞便偏黑或是帶血都建議同時檢查胃鏡和大腸鏡。

他在文中提到一個病例,這位客戶很機警地發現自己的糞便偏黑色,不過一開始外院只做了胃鏡,並且當成胃部問題治療了3個月,直到患者又再次出現黑便後才做了大腸鏡,發現原來是「大腸原位癌造成的出血,病患最終接受大腸鏡切除腫瘤之後就不再排出黑便了。

 

本文經 林相宏醫師 臉書粉專《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授權報導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