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是禮物!專家分享克服恐懼的4個步驟,注意恐懼為首要關鍵

我們渴望超然存在,卻也抵抗。感覺良好和受折磨一樣讓人脆弱易傷。在感覺良好時,我們擁有可能失去的事物,而失去是最令自我害怕的。為了接受當下生命的脆弱,我們需要探索抗拒的源頭。

《焦慮是禮物:24個練習,學習自我治癒技巧,擁抱真實的自己》一書中提到,當好事出現時,自我會用想法阻止我們享受快樂,這是防禦機制在運作,為了保護自己免受傷害。然而,這樣的保護讓我們處於狹窄的空間,限制了我們的自由。學著剝除保護層,直接接觸生命的冒險,才是通往自由的道路。

 

讓我們來解構「認為快樂是不安全的」這個信念

人類共享集體潛意識,其中包含了最遠大的信念。蓋伊.亨德利克描述了感覺良好的恐懼如何和集體潛意識交織,揭示了人類在逆境中的撐過方式。但這種恐懼並非所有人都能有餘裕去體驗,因為有幾百萬人為了基本的生存而受苦。然而,即使感覺良好的恐懼屬於最頂層的自我實現,也不能忽視其對個人的痛苦和限制。因此,以健康合理的角度去面對這種恐懼,非常重要。

自我最注重的是掌控和避免失去,它會說服我們相信謊言以控制未來。自我告訴我們若認可生命中的美好事物,就會失去它們。但我們必須面對個人經驗,像是被同儕打擊的時刻,導致我們學會保持卑微。在同儕評論的影響下,我們很容易把它內化成自己的行為準則。

感覺良好的恐懼如何和集體潛意識交織,揭示了人類在逆境中的撐過方式。/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辨認哪些事情是可控的,哪些是不可控的,是最重要的。你無法掌控未來和生命中的大部分事件,但你可以控制如何回應恐懼和想法。你可以掌握如何回應自己的內心世界,並為自己的安樂扛起責任。當你意識到感覺過於良好的恐懼浮現在腦海中時,請進行下列步驟練習:

 

Step 1、注意恐懼

注意你的好心情突然轉變成擔憂和嚴肅思考的時刻,讓這些時刻能夠被察覺到。你對這個習慣有越高的覺知,就越容易改變它。

 

Step 2、列出你的自我想法,與它們正面對決

自我在黑暗中,隱藏在大魔法師奧茲的布幕後運作時,是其影響力最強的時候。當你拉開布幕,會發現那個自我就像魔法師奧茲一樣,並不是擁有宏亮嗓音的可怕壯漢;它實際上只是我們感到恐懼的那一小部分。在你寫下自我的所有想法時,就是用意識的光照亮這些信念,而它們將開始煙消雲散。

 

Step 3、寫下或深入探究在你的生命中,遭受別人打擊的時刻

如果你有這樣的經驗,在你獨特、出色、精彩、並閃耀地完整做自己時,會引導到「這樣不安全」的想法的話,也把這些經驗寫下。大多數人都是在沿途的某些地方,學到「認為自己很棒是不對的」,以及「保持平庸比較安全」。當你在探索這些經驗時,就能將它們從你的個人潛意識中解放出來,並且為形成於那些時刻的信念,重現真實。在你與這些被迫感覺卑微的回憶直接接觸時,也可能浮現出悲傷,特別是與你的雙親相關的回憶。

 

Step 4、說出你的恐懼

寫下在你進行內在功課時,讓你害怕的事物,即便它們最終也許會讓你感覺自己更完整、更愉悅。在你已經持續幾年或幾十年地認定自己的痛苦和焦慮之後,要想像自己對於良好感覺的全新認同,可能會讓你感到恐懼。大部分人抗拒對自己內心世界的投入,是因為害怕自己即將發現的事物。

寫下在你進行內在功課時,讓你害怕的事物。/123RF / Via  https://tw.123rf.com

從內在開始:摘除焦慮,找到自由

進行內在功課時,要緩慢且柔和地進行,因為與自己的經驗和信念共存已久,它們已經成為你內在結構或組成要素的一部分。這個工作需要慢慢來,就像一個溫柔的園丁一樣,逐步摘除雜草,並從土壤中挖出根部。當自我試圖恐嚇你時,要抓住認知真理並了解自己。這將幫助你學會如何去愛自己和他人。

疏於照料的焦慮佔據了廣大的空間,而去除它的束縛將使你的內心敞開。進行內在功課不會招致壞事,恐懼只是試圖說服你「不做不錯」。當你越是轉向內在並找到勇氣面對自己的脆弱,你就越能找到自由。

【焦慮是禮物:24個練習,學習自我治癒技巧,擁抱真實的自己】書封。 / Via  時報出版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焦慮是禮物:24個練習,學習自我治癒技巧,擁抱真實的自己

 
作者簡介
 
雪瑞兒・保羅(Sheryl Paul)
 
作者成長於洛杉磯,由兩名心理治療師扶養成人。她從六歲起就持之以恆地寫日記,紀錄她的夢境,寫詩,反省日常生活的經驗,也在早期就有這樣的自覺——將來的某天,她會成為幫助他人探索內心,以及如何在他們的內在風景中導航的人。
 
1997年畢業於太平洋研究院(Pacifica Graduate Institute),專門研究榮格深度心理學,並擁有諮商碩士學位。出版著作:《新娘的自覺》(The Conscious Bride)、《新娘的自覺——婚禮規劃》(Conscious Bride's Wedding Planner)。
 
她曾多次出現在《歐普拉脫口秀》、《早安美國》和全球其他頂級媒體節目和出版物上。透過她的網誌、書籍和課程,引導著世界各地不計其數的人們,穿越焦慮的領地。有關更多訊息,請參閱conscious-transitions.com。
 
譯者簡介
 
林幼嵐

畢業於成大外文系、政大廣告所。媒體廣告業逃兵,從文字中汲取養分、尋求療癒,一轉頭栽進譯海浮沉,中英法三聲道文字處理機。 譯著有:馬克宏《變革的力量》、《人生就是一場生存遊戲:從死亡邊緣到聖母峰頂的生命煉成》、《最後的一幅畫:從西蒙尼・馬提尼到趙無極》、《全球文化戰爭》、《全球網路戰爭:全球化vs在地化》等。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