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感染5大元凶,女性、擦拭方向錯誤,你犯了幾項

Tefi/ Shutterstock

Tefi/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吳勝堂(三軍總醫院 泌尿外科主任)

各年齡層中的細菌感染泌尿道感染高居第一位

所有年齡層中的細菌感染,泌尿道感染高居第一位。根據三軍總醫院的統計資料顯示,在泌尿科門診中,平均約每5-6個人,就有一人是罹患泌尿道感染。在美國每年將近有七百萬人因泌尿道系統感染的問題求診,尤其是女性的求診數目,遠超過男性求診數的十倍以上。其中以生育年齡層及65歲以上女性病患最為常見。

 

常見的泌尿道感染

飲水量不足

減少排尿頻率,因而增加細菌停留在膀胱或尿道內繁殖的時間進而形成感染。

長時間憋尿

因為工作緣故需長時間憋尿,容易因尿液在膀胱停留時間較久,造成感染機率增加。

 

衛生習慣不良

女性排尿後,擦拭的方向應由前向後擦拭,由陰道口擦至肛門,擦拭方向不對時容易把陰道和肛門間的細菌帶進尿道引起感染。

 

更年期的女性

因為女性賀爾蒙降低,使黏膜較為乾澀、脆弱、細菌易滋長,增加陰道及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性。

在泌尿道感染的診治上,醫師通常會做尿液檢查,一旦確定為泌尿道感染,通常會開立抗生素治療,症狀在短時間內即可改善。有許多種類的抗生素可以用來治療較單純的感染,對於較輕微的患者,會給予3-5天的藥量,然而對於復發性的感染患者,通常會視狀況給予7-14天劑量的抗生素。一般在服藥幾天後症狀就會改善,但症狀緩解並不代表治療完全,仍應就醫檢查確認。

 

為確保泌尿道內的細菌能夠完全被控制,務必遵照醫囑,在時間內把藥吃完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尿路快意通

作者:吳勝堂  

以上內容為《大塊文化 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大塊文化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609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2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