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吸蝦頭」的習慣?毒物專家:恐引紅疹過敏反應|每日健康 Health

(釣蝦場的蝦子,有些業者會投藥,以預防蝦子生病,業者有沒有投藥是看不出來的。

而投入的抗生素很容易藏於蝦子的頭部,雖然這些業者投放的藥量不足以影響人體的健康,不過那些對抗生素過敏的人,建議還是少吃蝦頭為妙。)

pdsci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許多人一有閒暇時,喜歡約三五好友去釣蝦場釣蝦,或者平常喜歡到海鮮餐廳大啖美食,特別是喜歡吃蝦的民眾,不少人喜歡剝蝦時喜歡吸允蝦頭;但有些人則認為蝦頭很噁,裡面都是排泄物,或者是重金屬殘留,究竟「吸蝦頭」的這個動作是不是安全健康的呢?


蝦頭易藏抗生素

綜合媒體報導,食用煮熟的蝦子,一定要將蝦頭捨棄,以免將抗生素一同吃下肚。

毒物科專家表示:

特別是在養殖場、釣蝦場的蝦子,有些業者會投藥,以預防蝦子生病,業者有沒有投藥是看不出來的。

而投入的抗生素很容易藏於蝦子的頭部,雖然這些業者投放的藥量不足以影響人體的健康,因此造成人體中毒、腸胃不適的機會不高,不過有些人天生對抗生素過敏,若將其吃下肚可能會招來皮膚起疹、眼睛或嘴巴紅腫等過敏症狀。


行政院消保處於47家釣蝦場進行抽驗

據報導,行政院消保處近日前往抽查全台47家釣蝦場,其中65件蝦子裡有14件被檢驗出動物用藥殘留超標,不合格率超過20%,其中一家還被查驗出法規規定不得驗出的四環黴素,一旦民眾吃下肚,皮膚可能會產生過敏反應。


注意事項

另外,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

一旦投入的抗生素太多的話,有可能造成細菌抗藥性的行為增加,這是醫學上比較擔心的。

不過目前的證據不多,但我們認為動物的抗生素使用過量,可能會養出超級細菌,萬一傳染到人類的話,人體本身的抗生素就會減少。

雖然蝦頭裡面的鮮味十足,讓人允指大開,不過在大快朵頤前,恐怕還得為了三高指數、食品安全,再三考量。別讓一時的饗宴,危害到你的身體健康!


參考來源:

三立新聞網

TVBS新聞台

東森新聞

封面圖片來源:

pdsci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蝦背上的黑線吃了會怎樣?蝦頭重金屬超標?關於蝦子的7個真相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