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辣不歡究竟健康嗎? 營養師揭「吃辣降低死亡風險」但切忌過量!

台灣向來飲食文化多元,東西南北各有特色菜餚。尤其是近年來異國料理興起,東南亞國家的吃辣文化,逐漸帶來一股無辣不歡的風氣。常見民眾在小吃攤上吆喝「鷄排加辣」,一邊揮汗如雨,一邊大啖美食。那麽吃辣到底健不健康呢?對於這一點,有營養師揭露,吃辣其實可以改善健康。

根據外媒U.S.News報導,美國俄亥俄州大學醫院克利夫蘭醫學中心(University Hospitals Cleveland Medical Center in Ohio)的營養師潔娜(Jayna Metalonis)提出,雖然吃辣可能灼傷舌頭、引發腸胃不適,但總體而言吃辣可以改善健康。

▲ 營養師提出,雖然吃辣引發不適,但可改善健康。(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辣」的感覺從何而來?

辣椒素(Capsaicin)存在於辣椒中,是一種油狀化合物,可與舌頭和消化道的痛覺感受器結合。當你咬一口辣椒時,辣椒素會讓大腦感覺「口腔著火了」,但辣椒素實際上不會灼傷你。它會誘使大腦認為體內發生溫度變化,從而產生熱和疼痛的感覺。

在食用辛辣食物時,體溫確實會升高,以使身體降溫。身體會做出自然反應,試圖清除辣椒素引起的不適感,因此會流鼻涕、出汗、流淚、流口水。辣椒素通常在大約20分鐘後,與口腔中的痛覺感受器解除連結。但一旦辣椒素通過消化系統,就會引發一系列症狀,例如腹部燒灼感、打嗝、喉嚨腫脹、噁心、嘔吐、排便疼痛,甚至腹瀉。

▲ 辣椒素一旦通過消化系統,可能引發一系列不適症狀。(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吃辣有什麽好處?

研究表明,與每週吃辛辣食物少於一次的人相比,每週吃六次辛辣食物的人,過早死亡的風險降低。吃辣的好處包括:

一、降低膽固醇

二、降低少患心臟病機率

三、改善胃和腸道健康

四、減輕體重

據悉,辣椒素是用於治療關節炎、纖維肌痛和頭痛等疾病的鎮痛藥物中的關鍵成分。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研究發現辣椒與健康的某些關聯,但並沒有直接證據證明其因果關係。對於大多數健康的人來說,即使是那些參與「極端挑戰」吃辣椒的人,並不會對健康造成嚴重或持久性危害,但依然不可過量食用辣椒。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