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三高!若疲倦、易喘、覺得累,小心離動脈硬化已不遠!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 / 採訪報導 葉韋廷

很多人都知道三高、抽菸習慣常引來動脈硬化的危機,但你知道嗎?疲倦、易喘、容易累也都很有可能是血管老化的徵兆!特別是更年期前後的女性朋友更要小心!而當發現自己有上述這些狀況該如何自保?哪些族群又應該要特別小心?今天每日健康請到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 康宏銘醫師,來為大家解惑!

 

心肌梗塞好發於中壯年

典型的心肌梗塞,常在中年、壯年的時候發生,一般人對於男性動脈硬化的情形較不陌生,多以三高、抽菸有關。而相較於男性,女性朋友就比較容易忽略,特別是冠狀動脈疾病的症狀較沒那麼典型的女性。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症狀非典型!女性朋友要特別注意!

例如典型的心絞痛,我們運動到一個強度,血流供應不過來就會覺得胸悶、胸痛。但是女性有時症狀不是那麼典型,疲倦、容易累、容易喘,這些也都是心絞痛的症狀,女性朋友應特別多加注意。

女性在更年期之前,雌激素對於血管動脈硬化具有保護作用,使血管內皮功能較好,所以較不易有動脈硬化的風險。但一旦停經之後,原來的風險因子就有可能加倍奉還,所以女性朋友在更年期前後,對於動脈硬化的問題要非常小心,特別是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的患者。

 

血管老化!三大族群要小心!

1.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患,更要特別小心,因為血管已經比較脆弱了。

2.本身有三高的病患,常會不積極治療、甚至抗拒治療,這樣的族群也要特別小心。

3.本身有在服用藥物的病患,雖然還沒有心血管疾病,但也要特別注意生活作息,不要熬夜、飲食要清淡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動派硬化男女有別,新型檢查預防勝於治療!

動脈硬化最大的問題就是:它是「無聲無息」的!很多時候初期症狀都不明顯,等到開始出現視力模糊、腦中風時已經太晚。其實醫學上已有較簡單的檢查,如「頸動脈超音波檢測」檢測血管年齡更輕鬆、且無經濟壓力,對於預防或治療都是相當有利。

 

《延伸閱讀》:糾察動脈硬化7大危險因子!破壞中風、心肌梗塞的致命關係

《延伸閱讀》:動脈硬化」病患年輕化!增「心絞痛、中風」風險,拒絕血管變「鋼管」!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