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球又降了,該怎麼辦?」 有關白血症的感染7徵兆3護理要知道

(癌症病友只要能執行適當之自我照顧,必能預防感染的發生;並藉由敏銳的觀察,早期偵測感染徵兆,及早就醫,適時給予抗微生物等藥物的治療,可減少因感染所產生之傷害,甚至降低死亡率)

ann131313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護理部 侯素雲護理師

 

白血球減少時,怎麼自我照護

小姐,我今天的白血球多少?」

「白血球怎麼又降了,該怎麼辦?」

白血球數目的多少是大部分癌症病友所關心的話題。對癌症病友而言,造成白血球減少的主要原因是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其次是:骨髓受腫瘤侵犯、外科手術或惡病質及營養障礙與老化等因素導致骨髓功能低下所致。

白血球的正常範圍是4000-10000個/立方毫米。但白血球下降的定義,一般被訂定為顆粒性白血球小於1000個/立方毫米。而顆粒性白血球的正常範圍為2000-7000個/立方毫米。

白血球的主要功能在於細胞的吞噬及消化,一旦白血球下降,即代表人體一相當重要的防禦系統被破壞,感染可能因而產生。至於感染機會則視白血球下降的程度、時間長短及數量變化的情況而定。

其他可能影響感染發生的因素包括皮膚完整性、營養狀況、類固醇的使用、年齡、預防性抗生素的給予及其本身的免疫功能。當顆粒性白血球小於五百個/立方毫米,嚴重的感染會在幾天內發生,若顆粒性白血球小於二百個/立方毫米時,感染可能因為毫無任何發炎現象而被忽略,致使生命受到威脅。

因此如何早期發現感染是非常重要的。一般常見感染部位以泌尿道、呼吸道及腸胃道為主。

感染徵兆為:

1.發燒(腋溫超過攝氏37.8度)

2.有發冷或寒顫現象

3.咳嗽、流鼻水或喉嚨痛

4.小便有灼熱感

5.排稀便兩次以上

6.肛門有紅腫、疼痛或灼熱感

7.皮膚或注射部位有紅腫、疼痛或灼熱感

有以上之感染症狀時,應立即就醫,即時控制感染現象。

保護措施:

一.身體衛生的維護:

1.口鼻:

(1)每天檢查鼻腔有無發紅,口腔是否有紅斑、潰瘍或白色浮皮。

(2)每 二至四小時以食鹽水或漱口水漱口。

(3)進食後立即以軟毛牙刷或棉棒清潔口腔。

2.皮膚:

(1)養成隨時洗手的習慣。

(2)每日沐浴,修平指甲並保持清潔。

(3)隨時注意注射部位是否有紅腫情形。

(4)小心活動,避免皮膚損傷。

3.會陰及肛門:

(1)便後立即以水清洗,或以衛生紙由前往後擦拭(勿來回擦拭),並隨時保持會陰、肛門及生殖器的清潔與乾燥。

(2)保持大小便的通暢,若有便秘或腹瀉時應告知醫護人員。

(3)避免使用灌腸、直腸栓劑及量肛溫。

二.營養攝取:

1.進食高蛋白及富含維他命的食物。

2.若無水腫,每天最好飲水3000㏄以上。

3.若白血球小於1000個/立方毫米以下時,勿食生的蔬菜與水果。

三.環境維護:

1.保持環境清潔,室內不宜放鮮花、盆栽,垃圾桶最好能加蓋。

2.避免接觸感冒、水痘、麻疹、帶狀泡疹等具感染性的人。

3.限制訪客且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在人多的環境最好能戴口罩。

4.治療中若白血球小於三○○○個/立方毫米時,應自行戴口罩;若白血球小於一○○○個/立方毫米,則所有的人均需戴口罩。

5.避免接觸寵物及其排泄物。

癌症病友只要能執行適當之自我照顧,必能預防感染的發生;並藉由敏銳的觀察,早期偵測感染徵兆,及早就醫,適時給予抗微生物等藥物的治療,可減少因感染所產生之傷害,甚至降低死亡率。

 

封面圖片來源

ann131313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汪笨湖驚傳「血液病變」壽命只剩一年!骨髓化生不良引發「白血病」10大前兆:高燒、關節疼痛不可輕忽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