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術後怎麼補?醫:太補恐傷身!按部就班,初期別急先吃魚!

aslysun/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cancer-woman-feel-strong-look-somewhere-696840031?src=VafiVrjyVS9M3W3iqf70gQ-1-30&studio=1

每日健康 / 健康醫療網

病患接受癌症手術後,許多民眾都會準備人參、十全大補湯、麻油雞等補品,要幫病患補身體,但若在術後兩週內服用,恐使傷口加劇;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中醫科醫師張文慈表示,以中醫觀點,術後身體局部會產生氣滯血瘀、發炎水腫等情況,這時就應先增加身體代謝,加速送走堆積在局部的瘀血、組織液、發炎物質等,幫助傷口恢復,才能開始重建。

初期以魚肉為補品 加速傷口恢復

通常進補時間應在術後第二週,且須以症狀為依據,若傷口為看起來不紅、摸起來不熱且腫勢也逐漸消退,這時初期就可以魚肉等蛋白質為補品,幫助消除水腫,加速傷口恢復;張文慈醫師指出,術後進入第三周,若觀察傷口乾乾的且已不紅腫,就可透過少量黃耆、紅棗、川芎等中藥加大骨頭一起燉湯,幫助加快身體動能。

zhgee/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thai-clear-spicy-hot-sour-soup-289515200?src=O6BabS7viIvWt_CMY_ahxQ-1-102&studio=1

術後胃腸功能不佳 可喝少鹽四神湯

張慈文醫師進一步說明,但若手術有切除骨頭的患者,這時就可再加些續斷、骨碎補等中藥,以促使骨骼成長,另外,患者若術後有胃腸功能不佳問題,則可喝些少鹽的四神湯,以助於恢復脾胃功能。

Romix Image/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four-tonics-soup-ingredients-herb-flavor-1404539579?src=ThaczRMr78qvKsui2Uxyww-1-99&studio=1

進補按部就班 儲存體力對抗癌症

若有水腫問題,則可喝薏仁湯、紅豆水,不僅能增加身體代謝痰濕,也能減少局部病理產物的堆積,進一步降低後續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出現;張慈文醫師呼籲,手術過後想要進補,應循序漸進且按部就班,依照病患症狀給予合適的進補方式,才能真正幫助病患養好身體,並有體力持續接受治療,持續對抗癌症。

 

《延伸閱讀》從罹癌到痊癒,蔡松彥醫師這樣做「癌症基本上沒有治不好的」

 

《延伸閱讀》一次擊退五大癌症、戴奧辛!青花椰加「這一物」吃殺癌力加倍!

 

本文由《健康醫療網》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