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婦女長期便秘竟是「大腸無力症」!緊急開刀切剩20公分

 一般而言,一天排便3次到三天1次,可算是一個正常的頻率,不過有的人就沒辦法正常排便。外科醫師分享一個案例,一名60 歲的女性從年輕時就有便秘的困擾,後來因越來越嚴重才上門就診,經醫師檢查後發現她其實患有「大腸無力症」。

示意圖/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XatMS2NXIpo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醫師在部落格《陳榮堅醫師 健康--源起》發文說明,所謂的「大腸無力症」就是大腸的神經元退化。他比喻腸子和水管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水管是有通就好;但腸子則是當食物的殘渣積聚時,需要「蠕動才能把它帶往出口。

而大腸無力症的患者照大腸鏡檢查後的結果通常是腸子通暢,並且沒有長東西,但因為神經元退化導致大腸沒有推進的能力。

如何改善大腸無力症

目前西方醫學認為,適度補充維生素與做有氧運動對大腸無力症是有所幫助的,因此醫師囑咐這位患者補充維生素及做有氧運動,但病情並沒有得到明顯的改善;後來病患回診時肚子脹得很大,雖然四肢纖細,但是醫師按壓時發現有水腫的現象,且像是營養不良的樣子。

經過進一步檢查後發現,原來她的糞便都已經堆積在肚子,儘管積極地做了灌腸、服用很多軟便劑,還是需要一個星期到10天才能解一點大便,因而導致她不太敢吃東西。

由於營養狀況變差,大腸的神經元就退化得更嚴重,因此必須緊急入院並且安排手術治療。手術前醫師先為患者注射營養針補充營養,再進行次全大腸切除手術,將大腸切到剩 20 公分左右。

為什麼不將大腸全部切除?

陳榮堅解釋,一般人大腸的長度為 150-180 公分左右,如果正常人做次全大腸切除,把大腸切到剩 20 公分,那可能這輩子拉肚子都要穿著尿布。但對於大腸無力症的患者而言,雖然剩下 20 公分的大腸推進能力仍然不好,卻還要保留來儲存大便,如果將大腸完全切除讓小腸直接接到肛門,手術後可能就會有邊走腸液邊漏的情況。

本文經 陳榮堅醫師 部落格《陳榮堅醫師 健康--源起》授權報導

 

示意圖/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photo-of-medical-professionals-wearing-personal-protective-equipment-4483327/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