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生吃生蠔了!專家警告:生吃貝類海鮮可導致腹瀉甚至食物中毒

牡蠣,又稱「蚵仔」、「生蠔」,據説營養豐富,有「海中牛奶」之美稱,是西餐廳常見的桌上佳餚。台灣養殖的牡蠣品種以「巨牡蠣」為主,許多人喜歡擠上檸檬汁,直接從貝殼中啜飲生蠔,但近期卻有專家做出警告,使用未煮熟的生蠔,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 生蠔是西餐廳常見的桌上佳餚。(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吃生蠔感染病毒應謹慎食用

根據外媒Insider報導,今年春季,美國和加拿大一共有數百人,在食用生生蠔後感染諾羅病毒(Norovirus),這是食物中毒的罪魁禍首。這種病毒會導致腹瀉、嘔吐和胃痛,症狀會持續一至三天。美國一名食品安全檢察員比爾(Bill Marler)直言,在過去十年中,與生貝類有關的食源性疾病病例,呈直綫上升趨勢。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數據,每年大約有8萬人食用生海鮮後中毒,更有高達100人會死於細菌感染。生蠔生活在沿海水域,在覓食時會直接吸收海水中的細菌,包括其中一種稱爲弧菌(Vibrio)的病菌。人類在食用生蠔後,輕者會感到胃部不適,重者會直接死於感染。感染創傷弧菌(Vibrio Vulnificus)會造成細菌入侵並感染血液、皮膚起泡,嚴重者甚至需要截肢保命。

▲ 生蠔在覓食時會直接吸收沿海水域中的病毒和細菌。(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生蠔可能吸收有害病毒和細菌

比爾透露,生吃生蠔特別危險,因為它們覓食時會吸收並過濾海水,隨著夏季來臨、海水變暖,更多病毒和細菌在海水中滋長,污染了生蠔,再被人類食用,病毒和病原體會直接進入人體。生蠔中包含的細菌包括弧菌、諾如病毒、甲型肝炎病毒等等。

 

如何安全吃貝類海鮮

一、徹底煮熟海鮮

將貝類烹煮至90攝氏度,至少維持90秒,這有助於殺死貝類海鮮內部的殘存病毒和細菌。建議烹煮至貝殼打開,繼續煮三到五分鐘,最後把依然沒有打開的貝類丟棄。

二、以氣味來判斷

正常的生蠔即使煮熟後,其氣味應該是溫和的。若貝類氣味刺鼻、特別難聞氣味,可能表明它已經變質,不應食用。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