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為什麼會復發?跟水痘是同一種病毒?正確照護「帶狀皰疹」看這裡!

皮蛇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dKrtidbrPI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廖思涵



想必大家對「皮蛇」這個名字一定不陌生,最近許多醫療網站、新聞都在報導,甚至連藝人蔡依林、NONO等人都有遭受皮蛇的痛,不過究竟皮蛇是什麼?

跟水痘是一樣的病嗎?相信還是有許多民眾對它的認知不足,每日健康這次專訪亞東紀念醫院感染科劉佳穎醫師來向大家說明,請各位一定要看仔細了喔!

水痘、皮蛇是同一支疫苗?

醫師表示,其實皮蛇主要是一個我們過去的俗稱,如果在醫學上的名字,正式稱作帶狀皰疹。

而事實上,帶狀皰疹與水痘確實是使用同一支疫苗,而在一般民眾的觀念裡,小時候得過水痘,過一段時間身上的痘子就會結成痂皮、就會自然康復了。

不過其實水痘的病毒並不會就此消失,而病毒將會躲藏在體內的神經節裡,等待你的免疫力低下時就會引發皮蛇,有可能因長期熬夜、疲勞、其他重症等因素,抵抗力一旦無法抑制體內病毒時,病毒就會再次復發。

皮蛇的發生與免疫不足有關

劉佳穎表示,維持身體足夠的體力,適當的作息、營養補充,把身體的抵抗力喚醒,這才是治療所有疾病的不二法門。

帶狀皰疹的症狀

醫師說明,帶狀皰疹主要是沿著人體的感覺神經節跑出來,進而影響到人體的其他部位,因此有許多人在剛發作時,感覺到身上部分皮膚產生的劇烈疼痛,這是初期病發的徵兆之一,第二個症狀則是在那段疼痛的部位產生紅底、水泡,這就是活性病毒在劇烈發作的時刻。


「黃金72小時」很重要

醫師特別叮嚀「黃金72小時」相當重要,呼籲民眾一定要在病毒剛發展的時候,立即投以抗病毒的藥物,即刻的將病毒殺死,讓它減少對體內感覺深經的破壞,以利加速水泡的結痂,病症的好轉。

偏方母湯隨便用 小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特別叮嚀,在皮蛇剛開始恢復的時候,會有一些小水泡,醫師舉例:有的患者誤信偏方,不小心敷了一些草藥、醬油,小護士等等,這些其實都不是一個無菌的產品,使用這些產品可能會讓皮膚不適的症狀好轉,但沒有實質的殺菌效果,反而增長了其他細菌感染的機會,嚴重還會觸發「蜂窩性組織炎」,醫師叮嚀,在病發初期一定要趕快投以抗病毒的藥物,這是效果最好也是治療最快的方法!

正確照護皮蛇的方法

劉佳穎表示,除了不要聽信民間偏方胡亂敷藥以外,在病發過程,照護結痂前的這個水泡時,應使用生理食鹽水做清潔,或是使用優碘、新黴素、四環黴素等消毒的藥膏敷在病發處,用以避免傷口造成再發性的細菌感染。

延伸閱讀

台北市議員李新驚傳墜樓身亡!生前苦受「皮蛇」折磨,皮膚科醫師:比癌症還痛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