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從練習擁抱開始

從小學習擁抱關係

    不可否認,近年來,經常出現令人感到難過的家庭新聞,在在使人情緒泛起波瀾,不禁發人省思,是教育出了問題,還是自小親子關係疏離,才一再發生類似事件?如果能讓身體語言的互動,適時替代口語,情感的流動是否又更直接,而且不易產生誤解?

 

其實,透過擁抱的肢體動作,將身體溫度,把愛,在乎,關懷與力量,誠實的傳送給另一個人,你將發現「碰觸」原來是這麼強大的力量。

 

    曾有一位竹科工程師詢問知名美學家蔣勳,「蔣老師,我應該讓5歲的女兒學鋼琴好?還是學小提琴好?」蔣勳的回答是:「你可不可以多抱抱她?讓孩子在5歲時記住的是父親的體溫,是溫暖的記憶,而不是學哪一樣樂器。」蔣勳成長於母親普遍自己哺乳的年代,他從小與母親非常親密,常常靠在一起說說話。「我記憶中有很多媽媽的氣味,即使媽媽過世後,我都還記得她體溫給我的感受。」他說,「這對我一直是一種安定,穩定的力量。」可見得身體的記憶,影響於無形,卻久遠而深刻。

 

    碰觸,同樣也是人與人之間重要的互動形式。雲門教室研發長謝明霏提到,有次上「碰觸」課程時,兩個人一組進行練習,她按照老師的教導,詳細觀察同組同學的呼吸,表情之後,才伸出手輕輕碰到同學的手臂,不料同學竟然大哭許久。後來,這位同學分享,就是因為這樣的輕輕的觸碰,勾起他心中許多的回憶與感情。

 

    關注自己的身體,是一種向內自我探索的能力。能和自己互動,才能關心別人。在雲門教室,覺察自己的身體,彼此擁抱是身體學習的一大重點。當孩子進入教室,老師帶領他們靜坐,全心關注自己的身體,卸下一切的疲倦與防備。課程結束時,老師給予每個孩子大大的擁抱,兩顆心的距離好近,讓情感產生正向的化學變化,透過親密的肢體語言,得到安頓身心的力量。

 

    有位爸爸,曾感性的寫了封信給雲門教室,他提到:「在雲門,孩子從靜坐,找到安穩。學習擁抱,透過與老師的擁抱,學會與父母擁抱,與世界擁抱,與自己的生命擁抱。有一天孩子長大了,當她感到寂寞孤單的時候,眼前的擁抱會是她體內潛藏的安定力量,真棒!」

 

    透過身體學習,啟動與生俱來的探索力與創造力,不分年齡與性別,都能累積面對未來生活的正向能量。「身體學會的,誰也拿不走!」每個人都可以從練習擁抱開始,與快樂相遇。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