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剝完水果亂摸脖子驚現「手印」! 醫:恐兩個月才會消

九月是柚子盛產的季節,市售很常見也受到多人的喜愛,但少數人對柚子過敏卻不自知,皮膚科醫師表示,有些人甚至接觸了柚子皮就會有過敏的情況發生,建議過敏的人要戴手套剝柚子、若徒手剝完一定要趕快用肥皂把手洗乾淨!

皮膚專科醫師林昀萱在臉書粉專《調皮女醫皮膚專科林昀萱醫師》分享之前的病例,一位女生在中秋節後出現手癢、脖子癢前來就診,醫師發現她的脖子也有手印,一問之下原來女病患剝了很多柚子手沒洗就摸了脖子,因此很可能跟柚子有關。

翻攝自互聯網 / Via  www.google.com

林昀萱表示,柚子皮含有漆酚類跟其他化合物,有些人接觸到可能會有過敏的情況發生。而且柚子皮上的油脂有很強的清潔作用,除了會刺激皮膚外,也會損害皮脂膜,造成脫皮現象。此外,皮膚沾到柚子皮裡的光敏性物質,在被陽光和紫外線照到後,會產生「光敏感性皮膚炎,在手上或其他有碰到的地方留下咖啡色的痕跡,通常需要兩、三個月才會退。

林昀萱提醒皮膚比較敏感的人,最好能戴手套剝柚子,如果覺得這樣不方便,要記得剝完趕快用肥皂洗手,而且手心、手背甚至手臂都一定要洗乾淨。林昀萱叮嚀,之後如果皮膚還是感覺不舒服,應直接尋求專業協助為佳,千萬不要自己塗抹其他偏方,否則可能讓情況加重。

本文經 林昀萱醫師 臉書粉專《調皮女醫皮膚專科林昀萱醫師》授權報導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