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便形狀】大解密!過硬、過稀恐「腸躁症」、「腸癌」作祟?這種情況更是危險!|每日健康Health

上完大號準備沖水前,你有順便觀察一下自己便便的習慣嗎?

 

雖然只是一個小小舉動,但卻是非常好的習慣因為不管是糞便的氣味、顏色還是形狀,都能直接反映出身體的健康狀況,而糞便的形狀,比起顏色和氣味,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但卻是很直接判斷身體健康的依據喔!

 

「便便形狀」知多少?

 

根據美國網站WebMD指出,糞便的形狀通常分為以下幾類:

 

1. 顆粒圓球

 

假如出現這種糞便外觀,則代表糞便在腸子裡停留的時間過長,往往伴隨著「排便不順暢」、「便秘」的問題,造成的原因可能是蔬菜吃太少、水喝不夠或者是火氣太大。應減少攝取容易上火、高熱量的食物,並多吃蔬菜、多喝水。

 

2. 腸狀、表面凹凸不平

這種糞便外觀也是因為補充的纖維素不足所導致,比起上述顆粒狀的糞便,便秘症狀稍輕,通常只要補充足夠的水分以及蔬果即可恢復正常的大便型態。 

 

3. 呈長條狀且表面光滑

恭喜你,這種大便的外觀是屬於健康狀態,要繼續保持喔!

 

4. 形狀過細

假如上出來的糞便如同擠牙膏一樣細細一條,看似沒有分量,則可能是營養不夠身體太虛所導致,可以多補充一點具有份量的食物,並讓身體獲得足夠的休息。

 

5. 糞便鬆軟且易斷,成小塊狀

 

假如上廁所時感到排便非常順暢,不需要用力即可排光,但糞便形狀卻呈現一小塊一小塊斷面清晰的塊狀,則可能是輕微的腹瀉所造成,通常一兩天後即可恢復正常。

 

6. 鬆軟糊狀、且內容物清晰

 

這種情況通常是腸道內壞菌太多所造成的,且伴隨強烈難聞的氣味以及腹瀉,要注意是否為腸躁症所引起的,假如持續多天,要進一步至醫院做檢查。

 

7. 呈水狀

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拉肚子」了,不要猶豫,趕快去醫院吧!

 

根據WebMD指出,正常的排便習慣為「一天最多三次」「最少三天一次」,假如一天排便次數過多或過少,都可能代表身體出現警訊了,因此上完廁所時,別忘了順便觀察自己的糞便喔!

 

 

原文出自:WebMD

 

封面照片來源: 每日健康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