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姿勢不良難怪「肩頸痠痛」病一堆!日醫師改善經驗分享

每日健康/帶津良一(日本知名醫師、帶津三敬醫院名譽院長)

 

肩頸痠痛的原因包括過勞、姿勢不良、精神緊張。這些行為除了會造成肩頸痠痛之外,還可能引起變形性頸椎症、高血壓、眼睛疲勞、自律神經失調、更年期症狀等。

我在負責門診的日子時,從早上八點半到晚上五點都得一直進行診療工作,結束時只感覺相當疲勞。肩膀多少有點痠痛,不過全身的勞累感更加明顯。

但到了隔天,這種疲勞便會煙消雲散。我有時會在凌晨兩點半起床,起床時都覺得神清氣爽。一定是因為前一天的晚餐吃得很愉快吧。晚上的小酌讓我的身心能完全放鬆,之後便能睡得很熟,讓身體的疲勞感一口氣消失。

除此之外還有一點,若這天我在川越的醫院值班看診,早上十點半時會有茶水送到旁邊的房間,供負責健康檢查的人們享用。這裡有四位女性事務員,我與這些女性們喝完茶後,某位女性會幫我揉一揉、捶一捶肩膀。這時女性激素,或稱之為幸福激素就起了作用。

至於腰痛,幸運的是,我完全沒有腰痛的問題。我的血脈或許是一個原因。我的老家雖是個商家,但雙親都是農家出身,他們的家人日夜都需到田裡工作,體內流著農民的血液。當然,我的身體也留著農民的血液,也就是說,可能我天生腰就很健康。不過,我覺得最主要的理由應該是我有在練「氣功」。

中國將氣功定義成「以養正氣為主要目的的自我鍛鍊方式」(劉貴珍)。而氣功的三大要素分別是調身、調息、調心。

調身…調整姿勢。

代表性的姿勢是「上虛下實」。放鬆上半身的力量,並將氣力集中在下半身,也就是「臍下丹田」、腰、腳、足心的狀態。維持這樣的狀態,可以「提升自我組織化能力」。

調息…調整氣息。

練習腹式呼吸。讓腹肌群與橫膈膜大幅度地伸展,可以讓腹腔內壓與胸腔內壓有規律性的變動,這有按摩內臟的效果,能改善血流狀況。

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後,便可將體內時時刻刻產生的熵丟到體外,提升體內的秩序性。此外,當呼吸運動旺盛時,可活躍自律神經中的副交感神經,讓生活在高壓社會、資訊社會中,交感神經一直處於興奮狀態,而副交感神經一直處於靜默狀態的我們,能重新找到一個適當的平衡。

調心…調整心態。

屏除雜念,讓心神得以集中。舉例來說,日本臨濟宗高僧澤庵宗彭提倡的「不動智」,即是為了提高自我的組織化程度。所謂的不動智,指的是讓自己的心神得以在四面八方遊走,卻不會因為一事一物而牽絆。當我們走到哪裡,心就在哪裡。

我練了將近40年的氣功。於川越的醫院以及池袋的診所任職時,每週都會練一定次數的氣功。氣功共有七百多種,我的醫院的道場有在教授的氣功方法則有15種。包括八段錦、楊名時太極拳、心呼吸法「時空」、簡化外丹功等。隨著各種氣功練法的不同,腰部的負擔也有所差異,若考慮到氣的流動,那就更是千變萬化,練氣功的人最好能多多接觸各種不同的訓練方法。

在腰痛的治療方面,中藥有芍藥甘草湯、苓薑扲甘湯、疏經活血湯。順勢療法中則常使用毒漆藤(Rhus Toxicodendron)或山金車(Arnica)等藥草。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6708?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9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不養生訓:喝酒、不忌口、談戀愛!過得快樂,才是人生!》,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9nong / shutterstock

世茂出版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6708?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9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