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精緻類澱粉不能吃!盧彥澤母親罹「肺腺癌」發病徵兆曝光 親手做「抗癌飲食」

演出《HIStory2-越界》、《一個屋簷下》、《機智校園生活》走紅的盧彥澤,近日發行新書《盧彥澤的幸福餐桌》。光看書名以為是食譜書,卻像是半個人生傳記。接受《LIFE 生活網》專訪,盧彥澤提及母親因為肺腺癌過世,紀錄陪伴母親罹癌的時光,包括親自研究抗癌料理,癌症患者運動推薦,發病徵兆,並力勸大家每年需要安排例行健康檢查。母親罹癌過世後,自己的小朋友即誕生,很戲劇化的歷程,更衝擊到自己的人生經歷,以及戲劇的上演繹詮釋。也許是媽媽送給我自己的禮物,這樣看來似乎也是一件浪漫的事!

媽媽因為肺腺癌過世,被問到當初發病前是否有徵兆?盧彥澤透露,那兩年媽媽很容易累,經常咳嗽,還有暴瘦。等到發現疾病的時候,腫瘤已經大到影響到全身器官,後來轉移到腦、骨頭也很容易酸。因為媽媽賣牛肉麵,起初以為是賣麵站太久。或許因為坐小吃的環境油煙,回家又要煮菜,多多少少影響到肺腺癌的產生,以及心理因素也有關係。盧彥澤解釋,外婆生了四個女兒,媽媽排行老三,一直覺得自己沒有好好孝順外婆。肺腺癌的前一年,外婆剛過世,媽媽的心理受到太大的傷痛,身體狀況急速下降,等到發現癌症的時候已經第四期了。陪伴母親罹癌的時光約兩到三年,一邊吃標靶藥物,定期打化療針。

▲ 盧彥澤透露,檢查出肺腺癌之前,媽媽經常咳嗽、暴瘦。 / Via  攝影:郭懿慧

也因為媽媽罹癌,盧彥澤做了抗癌飲食研究,包括不能吃精緻類澱粉、還有糖類,因為油脂、糖類是癌細胞最大的養份,直接戒掉。且讓病患身體進入酮類狀況,像是只能吃肉,吃蛋白質與蔬菜,澱粉不要碰。媽媽剛回家的時候,自己會做一些很健康的料理。那全家人那段時間是否吃得很養生?盧彥澤笑著說:「媽媽吃的料理比較養生,其他人正常!」至於運動部份,有建議媽媽沒事多走路散步,晃晃手臂,爸爸都有陪媽媽一起散步。

▲ 糖類是癌細胞最大的養份,精緻澱粉也不要吃。 / Via  LIFE 生活網資料圖庫

盧彥澤接著說,發現罹患肺腺癌的前兩年,媽媽已經發現肺部有一些陰影,只是沒有回醫院複診,也沒有跟家人提起。「知道是不好的東西,卻不敢去面對!」他給予大家的建議,每年一定要安排一次健康檢查,但自己也沒有做到。「覺得自己身體還算健康,不想面對會想逃。」他透露,出道兩到三年期間,照核磁共振的時候發現,身體有一些狀況(囊腫),複診時候醫院說還好,目前都有觀察自己身體狀況。他認真呼籲:「心裡壓力不要太大,活得開心比較重要。」不過,現在當了爸爸之後,壓力比較大。「有時候候煩惱太多,你會發現沒辦法解決,不如就是靜下心來,然後你就看看當下,料理就是一個舒壓的方式。」喜歡料理的盧彥澤說,當你買菜備料,想好做菜流程,做料理的時候可以很放空;另外,打電動放空也是放鬆,只是現在比較沒有時間,小孩子要我陪去睡覺,且睡覺的時間越來越晚。

孩子睡覺的時間越來越晚的原因?盧彥澤透露,2歲的兒子目前在戒奶嘴,但他有會有「奶嘴戒斷症」。沒有安撫作用甚至可以撐到兩、三點,累到不行才睡著,5點多又驚醒找奶嘴,那一個禮拜是我們最痛苦的時候。至於夜奶則還沒有戒,還是會儘量讓他多補充一些營養,因為白天吃飯的時間不太固定,很挑食。「我希望他可以多吃一點,但磨合到現在吃大人的食物已經快一年。有時候你煮的東西他不見得喜歡吃,時候他愛吃的東西過一陣又不喜歡吃;不吃就是不吃,真的讓人蠻頭痛的,且還是要餵。」訪談過程中感受到爸媽的無奈!

▲ 盧彥澤透露,2歲兒喜歡挑食讓人很頭痛。 / Via  攝影:LIFE 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媽媽剛過世,小孩就恰巧誕生,盧彥澤坦言:「感覺好像是安排一個生命的到來,很戲劇化,所以寫書的時候特別記錄下來。」會不會覺得是媽媽送給你的一個禮物。他表示,也可能不想讓我那麼難過,把這件事當作禮物來看,還蠻浪漫的。

《盧彥澤的幸福餐桌:再怎麼難,只要能跟家人好好吃飯,就是幸福》書封。 / Via  時報出版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