睪固酮低下症會加速「男性更年期」到來 10種情況中3個就要小心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泌尿科 王起杰 主任(小港院區)、護理學院 沈素月 講師

 

男性更年期知多少?

一般民眾對於「女性更年期症候群」較為熟悉,但對「男性更年期」則相當陌生,主要原因是因為女性可簡單的藉由月經的停止便可知道更年期即將來臨,而男性則需藉著一些身心的變化再配合檢查血液中睪固酮(即一般俗稱的男性荷爾蒙,主要是在睪丸製造。)的濃度才能確定是否進入了「男性更年期」(Andropause)。

以下就男性更年期的定義、症狀、診斷和治療方法一一介紹。

定義:

男性體內睪固酮過低,會引發中年男性一些身心障礙,醫學上稱為「男性更年期」。

男性一生當中,睪固酮分泌的高峰期為15~30歲,然後每年會以1%~2%的速率下降,到40歲之後,就會產生較明顯的不足症狀。

根據民國93年,國內五所醫學中心(包括高醫在內)合作,首次針對社區男性進行睪固酮檢測,對象為40~80歲的650名男性,結果發現有24%的中老年男性,其睪固酮偏低,而且有八成左右已出現相關的身心障礙。

症狀:

男性更年期通常會出現下列的症狀:

(一).心理方面:情緒不穩、缺乏自信、注意力不集中、心情鬱卒。

(二).生理方面:全身疲倦、體力衰退、睪丸變小、夜間失眠、骨質疏鬆。

(三).性功能方面:性慾減退、勃起障礙。

(四).慢性病方面:心臟血管問題、心悸、熱潮紅、出汗。

診斷:

要診斷男性更年期需經過二個階段,第一階段先做睪固酮低下症自我評估量表檢測,此評估量表是美國聖路易大學研發出來的問卷表,內容如下表,共有十個題目,若有三題以上答「是」的話,就要懷疑有睪固酮低下症。此時再做第二階段的檢查。

第二階段直接抽血,檢查睪固酮的濃度,若低於標準值,即可診斷為男性更年期。

治療方法:

治療目標旨在提高血液中的睪固酮濃度,進而改善相關的身心障礙。提高的方法可分為食物療法和藥物療法兩種,食物療法:外含貝殼的海鮮類是補充男性荷爾蒙的最佳食物來源。

藥物療法:目前睪固酮的藥物有口服劑型、肌肉注射劑型、經皮膚吸收的貼片劑型和凝膠劑型四種。

在治療前及接受治療後的每三個月,一定要定期檢查睪固酮的濃度,一旦補充到正常範圍時便要停止,否則若盲目補充到高出正常值時,容易誘發產生「前列腺癌」,切記!切記!

結論:

相較於女性更年期症候群,睪固酮低下症候群常受到中老年男性的忽視,而診斷評估和治療方法也不如女性荷爾蒙療法普遍。由於男性更年期也同樣會引起很多相關的身心障礙,因此國際間已有愈來愈多的學者正視中老年男性的睪固酮低下症,同時睪固酮療法也一直在劑型方面有所改進,這將是中老年男性的另一大福音。

高醫醫訊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404/6.htm

封面圖片來源

高醫醫訊Mama Belle Love kids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男性更年期「睪固酮低下」死亡率高 10大病癥符合3項就危險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