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喝蔬菜湯養生?一高雄中年人酮酸中毒,緊急洗腎撿回一命

Alliance/ shutterstock

Alliance/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高雄有一名40多歲男子因為上班常常過勞,為了改善容易疲憊的現象,他聽說蔬菜湯具有養生的效果,可以改善體質。於是決定以蔬菜湯為主食,然而吃了兩周,卻發現呼吸逐漸急促與困難,讓他嚇到原本好好的養生竟然變成這種結果。

 

只喝蔬菜湯完全沒澱粉當能量

經檢查竟發現,這名男子已併發酮酸中毒,性命垂危。醫師指,男子有腎臟病不自知,養生期間完全不吃澱粉,身體無法產生葡萄糖當熱量,只好轉換體內脂肪成酮體作為熱量來源,導致血液中酮體過高、引發酮酸中毒,晚點就醫,可能併發多重器官衰竭喪命。

 

這名患者送到醫院檢查時,才發現是因為只吃蔬菜湯,完全沒有澱粉,導致糖分缺乏,出現呼吸困難。收治病例的高醫附設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林麗玫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男子有腎臟病卻不知道,為了養生,完全不吃澱粉,身體無法產生葡萄糖當熱量,只好轉換體內脂肪成酮體作為熱量來源,但酮體是酸性物質,導致身體的酸鹼性無法平衡。醫界以往收治因飲食導致酮酸中毒案例不多,大部分患者還是以糖尿病患工作一忙就忘了吃飯造成的,只吃蔬菜湯造成酮酸中毒例很少。

 

酮酸中毒是一種醫療緊急情況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healthline》指出,酮酸中毒症狀可能包括:頻尿、極度口渴、尿中含有高水平的酮、噁心或嘔吐、腹痛、意識混亂、呼出的氣味有濃郁果香、臉紅、疲勞、呼吸急促、口乾舌燥。

 

酮酸中毒是一種醫療緊急情況。如果您認為自己遇到酮酸中毒,請趕快前往急診。如果不及時治療,酮酸中毒可導致昏迷或死亡。如果您使用胰島素,請務必與您的醫療團隊討論酮酸中毒的風險並製定計劃。如果您患有第一型糖尿病,那竟更需要小心。

 

如果您患有第一型糖尿病並且血糖讀數超過250毫克/分升(mg / dL)兩次,您應該測試尿液中的酮體含量。如果尿液種存在中等或高水平的酮,請打電話給您的醫生。男子是因胸悶、喘就醫,經檢查男子下肢浮腫、腎病變、高血鉀、酮酸中毒病況,隨即收治男子進加護病房治療。腎臟病初期可能無症狀或僅覺得累、沒胃口,男子即是感覺易累、胃口差,決定飲食只吃蔬菜湯,連吃兩周臉與腿胖了起來且會喘,因此到高醫急診。

 

人體主要能量來自葡萄糖,葡萄糖充足時,身體會先燃燒葡萄糖以產生熱量,再把多餘葡萄糖轉換成脂肪等儲存起來,如果完全不吃澱粉,血液中葡萄糖降低,在肝醣也消耗光後,人體會改用脂肪當成能量,但是脂肪轉換成酮體,,酮體在血中累積太多,即造成酮酸中毒。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healthline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